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渥太華 冬季天然“遊樂場”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渥太華 冬季天然“遊樂場”

渥太華位於加拿大東南部,是世界上少有的幾個最寒冷最美麗最富有魅力的首都之一。每年渥太華都有六七個月時間被冰雪覆蓋。此時,這個著名的鬱金香花城那草木蔥蘢、萬紫千紅的景色消失得無影無踪,取而代之的是一派冰都雪城的奇異景象。

當我們踏上這冰雪世界時,禁不住從內心裡發出讚歎。茫茫白雪覆蓋房屋、樹木、道路、河流、湖泊以及廣褒的大地。公園裡、街道旁、樹林中和鬧市區,多姿多彩、晶瑩剔透的冰雪雕塑比比皆是。在白雪皚皚、霧氣茫茫的渥太華,身著五顏六色服裝的人們成了都市中的“流動花朵”,把素色的自然界裝點得絢麗多彩。

冬季的渥太華不僅給人全新的感受,還給人們帶來了豐富多彩的業餘生活。不甘寂寞的渥太華人決不會在室內貓冬,冰天雪地正是他們最大最好的天然遊樂場。我的攝像機拍攝瞭如下鏡頭:橫貫市區的近十公里長的列多運河變成一條天然滑冰場,在這個據說是全世界最長的滑冰場上,一個個矯健的身影風馳電掣般地飄然而去,簡直成了一條奔騰的彩色河流;自然博物館廣場上數不清的能工巧匠揮舞著鑿子和鏟刀,雕鐫著一座座形象逼真、造型別緻的冰雕藝術品,令人嘆為觀止;冰球訓練場上有五六十歲的老將,也有四五歲的兒童,他們裹在五顏六色的冰球護具中,“披甲戴盔”,儼然是古戰場上的豪傑,揮起球棍把冰球抽得“啪!”“啪!”作響;圍觀的人群不顧風雪嚴寒,津津有味地觀看球員訓練並不時傳出陣陣喝彩聲和掌聲……他們如此熱愛冰球,難怪加拿大人把冰球譽為國球!

渥太華三個獨特的節日中有兩個在冬季:冰上狂歡節和藝術祭雪節。節日期間,整個城市沸騰起來,人們與冰同在,與雪共舞。家家戶戶在自家房前屋後築起高高的雪牆,人們虔誠地相信,一堵潔白的雪牆足以抵擋任何妖魔鬼怪,保佑全家人一年幸福快樂。如果說冰雕是藝術家們的“陽春白雪”,那麼雪雕就是平民大眾的“下里巴人”。節日里的大街小巷,成千上萬的雪雕作品數不勝數,徜徉在街頭巷尾,時而如同進入動物園,老虎、獅子、猴子、熊貓、考拉、鯨魚、老鷹、鴿子以及各種人面獸身、似像似不像的動物無奇不有;時而好像來到一片建築天地,玲瓏的別墅建築、聳立的摩天大樓、設計奇異的古老教堂、造型別緻的現代化酒店,洋洋大觀;時而彷彿置身交通工具王國,各式奇特的飛機、火車、汽車、摩托車、輪船,令人目不暇接。在這些充滿平民百姓豐富想像力和無限創造力的雪雕作品中,不乏精品。

我慶幸自己能在冰天雪地時來到渥太華,相信冬天一定是渥太華最美麗動人的季節。我想,如有可能,下次再來渥太華的時間,應該是在冬季!

(來源:北美洲旅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