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土耳其浴 東方情調的三溫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土耳其浴 東方情調的三溫暖

聞名遐邇的土耳其浴是利用浴室內的高溫,使人大汗淋漓,再用溫水或冷水淋浴全身,達到清除污垢,舒活筋骨,消除疲勞的目的。

在正宗的土耳其浴室內,專門有一批稱之為“坦拉克”的按摩師。當沐浴者舒展四肢躺臥在“肚皮石”上,雙手塗滿橄欖油的按摩師便在他身上推、拿、揉、按,使全身皮膚微紅,血脈流暢,頓覺渾身輕鬆,舒適無比。

土耳其人進浴室大都帶一個豐盛的食品盒,裝著羊肉串、腰子、酸奶、榛子等食品乾果。沐浴後,新朋舊友聚在一起,邊吃喝邊聊天。這種“浴室聚餐”往往持續九小時。然後各自回到更衣室的單間,美美地睡上一覺,直到太陽西下才回家。

土耳其浴室也接待女士,一般是在一周的幾天為男客服務,另幾天為女客服務。有的浴室開設男女兩個浴室,同時接待男女客人。女士洗浴,有她們獨特的方式。她們坐在石凳上,先用盛滿肥皂水的銅盆,從頭到腳沖淋一通,然後讓女侍者用清水沐淋7次,據說這也是按照伊斯蘭教的規矩。婦女們也備食品盒,沐浴後,她們請朋友們品嚐自己做的菜餚,以顯示烹飪技藝的高超又可以相互切磋。她們還要在手指甲和腳趾上塗上一種叫“克納”的顏料,髮際灑上香水,讓自己光艷照人。

伊斯坦布爾的老城區的恰阿奧盧浴室,是土耳其最著名的浴室,建於1714年。 19世紀英國畫家湯姆斯阿隆曾來此遊歷,繪製了大名鼎鼎的《恰阿奧盧浴室》銅版畫。

此後,阿隆的銅版畫流傳到歐洲各國,恰阿奧盧浴室也成為土耳其浴的象徵。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