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勞退投資收益制度有缺陷 領的比繳的少 四萬勞工吃悶虧

勞退投資收益制度有缺陷 領的比繳的少 四萬勞工吃悶虧

政府把勞工退休金拿去投資,但很多人不知道,因投資收益分配制度缺陷,退休時實領的退休金可能比應領的少,至少四萬多位退休勞工吃虧。勞委會預告修正,未來退休當年尚未分配到的收益,將改以最近月份的實際收益計算。新辦法最快九月上路。


勞委會說,現行雇主每月預先提撥給新制勞工的退休金,都由勞委會勞退基金監理會負責投資,每年三月將上年度投資收益,分配到勞工個人帳戶中。但勞工退休時,當年度尚未分配到的收益,是依上年度收益標準來分配。


以九十七年金融海嘯為例,該年勞退基金累計收益率負八.四八%,九十八年經濟轉好,累計收益達十二.六七%。若勞工九十八年申請退休,但九十八年的退休金收益計算因採九十七年標準,就享受不到當年投資收益。


根據資料,九十四年開辦的勞退新制在九十六年中開始投資,九十八年辦理一次領的兩萬五千多位退休勞工成了首波「受害人」。但倒楣的不只九十八年退休勞工,像去年勞退基金投資收益率負三.七六%,而今年目前累計收益率為正,今年已退休的兩萬多名勞工恐怕也吃虧。


不僅如此,勞退專戶包含完全新制、結清舊制後將退休金轉入新制的個人帳戶等,目前約有八八○多萬戶,全都成了承擔風險、吃虧的潛在受害人。


根據《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勞委會坦言,以前一年收益分配標準來計算退休當年度的收益分配,未能真實反映實際報酬。未來勞工申請退休金時的累積收益金額,除已分配入專戶的收益,尚未分配的收益,將以勞工申請當月最新公告的最近月份收益率計算。


不過,勞委會強調,過去即使勞工退休時上年度投資收益為負,但因有「保證收益制度」,勞工不會吃虧,至少都有銀行兩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收益。目前保證收益率約一.三九%。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