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千人大廠聘外勞鬆綁 勞團批:幫資方壓低薪資

千人大廠聘外勞鬆綁 勞團批:幫資方壓低薪資

失業率持續攀升,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6月失業率4.21%,失業人數高達47.7萬人。勞委會研擬放寬千人大企業可增聘3%的外勞,最快9月上路,預估會有78間大企業受惠,企業界一片叫好;但勞團痛批,政府根本就是在幫資方壓低薪資成本!


目前規定特定的製造業可聘外勞,按產業不同分成5級制,外勞可占總聘雇員工的10%~35%,而千人以上的大企業申請外勞,配額還要再刪減1%~3%。


勞委會指出,原本考量大型企業能提供的環境和薪資較優,希望他們多聘用本地勞工,因此定下遞減配額規定;但企業抱怨國內缺工問題嚴重,本勞排斥3K產業(骯髒、危險、辛苦)工作,更拒絕上夜班,導致夜班大缺工,嚴重影響生產線運作。


勞委會統計,6月底國內有近44萬名外勞,製造業外勞就占了22.5萬人,創歷年新高;未來新制上路後,預估有78家大企業可受惠,共可增聘近2千餘人。勞委會指並未統計哪些企業會受惠。


職訓局指出,因為國內缺工問題嚴重,新制上路後各產業適用比例可能會分別調高,但調幅應該不會太大,將在9月份召開外勞政策諮詢小組討論現行外勞5級制是否要微調,避免立即衝擊本勞就業。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