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南極 穿越“死亡”後的天堂(組圖)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南極 穿越“死亡”後的天堂(組圖)



南極 站在地球角落

南極很遠,距離我們,要跨越大半個地球;南極最冷,那裏是地球上的冰點。但是,去南極並不困難,每年都會有上百位科考人員常駐在那裏,也會有數以千計的遊客或近或遠地到訪南極大陸的邊緣。

南極旅行,我們想看到些什麼?我們能看到些什麼?我們該怎樣到達?

我們想看到

夢想中的南極旅行

去年,一部讓人震撼、感動的好萊塢電影《南極大冒險》一上映,南極就立刻成為眾多人心目中的夢想之地。當然,理由並不僅僅是那忠誠的雪橇犬,親歷南極的極致體驗,更是誘惑無限。

親眼看到世界上最安靜、最純潔,卻又是最荒蕪的大陸,只有風聲,偶爾傳來幾聲動物的嘶鳴……到南極,親身體驗一下真正的與世隔絕,如此接近極地動物,看它們憨態可掬,無數人夢想中的南極神秘又充滿生機。

企鵝在礁石上曬太陽——相比於人類,企鵝才是南極大陸真正的主人,它們一代代生存在這裏,繁衍生息。在電影《南極大冒險》裏,大片大片超出你想象的企鵝群,站在礁石上曬太陽,成為很多人腦海中勾勒的南極第一印象。

海豹在水中覓食——除了企鵝,海豹們也占據著這片土地。想去南極的人,一定都想親眼看看海豹在水中飛速穿行的情景。

巨大的鯨魚躍出水面——全世界最大的動物鯨魚喜歡在兩極遊動,尤其是在南極,這裏是看鯨魚最好的地點。來到南極,你難道不想看到數量最多、種類最多的鯨魚在你的眼前翻騰嗎?



我們能看到

登上南極的一角

季節、氣溫、地形、極晝與極夜,要去南極旅行,總有諸多方面的制約。在目前的條件下,我們能看到南極的幾分之幾?

最佳旅遊時間

每年只有5個月適合旅行——想在冬季去南極旅行,那不可能。白天都是-70℃ 的超低溫,任何人都無法承受,而且,冬季南極處於極夜之中,半年看不到太陽。所以,想去南極只有在南半球的夏季,也就是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其他月份,那裏基本都是禁區。

我們只能前往南極的邊緣——即便是最專業的科學考察站,大多也都建立在南極大陸的外圍,只有極少的幾個深入腹地。畢竟,氣候條件實在太惡劣。而對於大多數前往南極的遊客,到南極的第一站都是洛克魯瓦港,這原本是英國科學考察基地,還設有禮品店和郵局;然後去附近小島轉悠,這裏僅僅是南極的邊緣。

看鯨魚需要運氣——雖然南極附近是鯨魚活動最頻繁的地區,但我們要想看到它們,除了要有好的視力,還要有好的運氣。因為鯨魚有巡遊的習慣,除了當地最熟悉它們的水手,沒有人能說得清它們出現在何時何地。



我們該怎樣到達

3×2玩南極

去南極,我們首先要找到一個合適的中轉站,畢竟,我們與南極相隔太遠。目前,國內旅行社可操作的南極線路,基本上有三個途徑、兩種方式:

從三個中轉地上船:

從阿根廷上船:大多數線路采取此方案,因為阿根廷擁有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火地島首府烏斯懷亞。這是距離南極最近的城市,不到兩天海上航行就可到達欺騙島和屈維維爾島,這兒已是貨真價實的南極大陸;再航行1天,就可到達南極的根據地洛克魯瓦港。

從智利上船:智利的蓬塔阿雷納斯,同樣也很靠近南極,也是一個中轉上船的好地方。

從新西蘭上船:這個方式也可行,新西蘭當地旅行社已有相當成熟的線路可供選擇。

兩種方式可以挑選:

最簡單的洛克魯瓦港一周遊:到達洛克魯瓦港,然後只在附近三四個島嶼遊覽。看到成群的企鵝與海豹,還比較靠譜,但鯨魚不一定碰得到。

環南極一月遊: 適合高端而且瘋狂的遊客,當然,花費也高端。一般來說,北京出發到南極一周遊的費用需8萬元以上;要是玩1個月,那花費將是天價。但這個行程可以圍著南極大陸轉上一圈,一定能夠看到鯨魚,夠人炫耀一生。



南極旅行提示牌

1.要遵守《南極條約》及各國考察站(基地)規定的南極環境保護條例,例如不觸碰動物、植物、鳥類和魚類,不拋棄廢物,不在南極空間吸煙(專門吸煙室除外)。

2.出發前要鍛煉身體,推薦登山和遊泳。全面深入地檢查身體,特別是牙齒。

3.所攜帶的極地背包、服裝等最好到專門的戶外用品商店采購,要挑選輕便、防水、抗寒、堅固的。鞋子更要買防滑的,或者可以直接到烏斯懷斯購買,畢竟大部分去南極的人都在這裏中轉,旅行信息及裝備較齊全。

4.南極夏天日照長,臭氧空洞也在這裏,所以防曬最要緊。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