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勞委會:台灣青年 就業意願、技能不足

勞委會:台灣青年 就業意願、技能不足

各國青年失業率高,就業前景堪憂,勞委會職訓局主任祕書賴樹立表示,台灣青年失業率高於一般失業率,也較韓日略高,但不同的是,歐美各國年輕人是沒有工作機會,台灣不缺就業機會,青年高失業率是因年輕人就業意願、技能不足,甚至家長過度保護。


賴樹立說,台灣青年失業率達11%、12%,的確較一般失業率4%高出許多,也較鄰近韓國、日本青年失業率10%多略高。目前各就服中心職缺仍高達19萬 多,其中半數都是製造業,顯示工作機會很多,但年輕人由於對就業市場缺乏概念,因此錯誤期待;也有很多人年輕人所學與職場需求落差大;最後是很多家長若經 濟能力還好,不會強求子女一定要工作,或過度保護,捨不得子女吃苦。


賴樹立說,也因為看到全球青年就業問題,職訓局今年特別鎖定青年就業,今年1月上路的「青年就業讚」,在各就服中心普設「青年就業專櫃」,19-29歲年 輕人,只要符合失業滿半年或初期尋職就可登記,主導權交給當事人,青年專櫃就服員只是協助一起擬訂職訓計畫,由青年人提出自己強化技能的職訓目標,找到適 合的職訓課程,最後再推介就業。


他說,今年已有1萬多人參加「青年就業讚」計畫,擬定職訓計畫3千餘人,已就業3400餘人,正在受訓者1500人。他說,相較美國等國將錢補助在企業身上,並延長失業給付,台灣選擇直接協助年輕人找方向,可更直接達到就業目的。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