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台南 朝哥羊肉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南 朝哥羊肉

說到吃,每個台南人似乎都有自己的錦囊愛店,比如,要吃肉粽就去楊哥楊嫂,要吃陽春麵就去阿龍意麵,講究的台南老饕們總有自己的最愛,而愛吃羊肉的我,以前找不到常去的愛店,無獨有偶的,統一經理退休的洪爸,跟南台灣酒商霸天吳大哥,推薦的都是這一家朝哥羊肉。
第一次去朝哥,點了數道熱炒羊肉,馬上發現他的講究。每道熱炒,依照使用的配料不同,用的羊肉部位也不一樣。一般羊肉店,總簡單的標示”炒羊肉” “炒羊肚” “炒羊肝”,但是朝哥羊肉店,光炒羊肉就用好幾種不同的羊肉部位,更何況不同的內臟器官多變的料理方式。
後來才知道,朝哥羊肉原來有故事。
朝哥本來做紡織,八零年代紡織業紛紛外移,不願到外地發展的朝哥,思索轉業的方式,因為他以前就是饕客,但要吃好吃的肉品,來源很重要,豬肉太普通,牛太大隻不好養也不好處理,只有小巧的羊肉可以完全掌控來源以及處理方式。所以朝哥決定自己養羊,並且自己托人處理,這樣就可以獲得羊的全身部位,而且都是精華。


朝哥羊肉使用的是太監羊跟處女羊,小羊在四五個月的時候就得閹割,等到十八個月的時候可以宰殺。這樣的帶皮羊肉腥臊味全無,羊骨熬製一整天作成的高湯,朝哥的清湯蘿蔔羊肉爐,不需要像坊間羊肉爐使用很多中藥當歸烈酒,去掩蓋羊肉的腥味,朝哥的羊肉爐滋味清甜而雋永,完全沒有毛的帶皮羊肉膠質濃郁,在火鍋燉煮許久,入口即化,湯則是全然鮮美芬芳。


麻油炒羊肉,特意選用幼嫩的子薑,以及純瘦羊肉片,子薑跟羊肉伴著濃厚的麻油,完全不會膩口。


白灼羊肉,則選用帶肥的肉片,薑絲醬油膏,清爽不澀口。炒羊肚用的是芹菜,而伴著蒜苗的是肥嫩的羊五花。朝哥說他衡量每種配菜的口味而決定使用的羊肉部位。




想吃清甜無藥味的羊肉爐,不妨到台南走一趟,附帶免費加湯的朝哥羊肉,希望你也能感受到饕客實現夢想的認真。
朝- 羊肉
台南市健康路二段245號
06-2639647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