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胡亂補腸胃難耐受機能 老化反而快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2-2-24 15:26     標題: 胡亂補腸胃難耐受機能 老化反而快

許多民眾都喜歡吃補藥來補補身子,然而亂補一通之下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胡亂使用補藥的結果往往會傷身,例如腸躁症患者長期隨意使用補藥恐造成胃腸道症狀的惡化,若是為了養肝而吃一堆補藥,久之恐怕只會讓人體機能加速老化。

呂醫師指出,由於腸躁症常伴有各式各樣的腸胃道不適症,所以患者經常在檢查不出什麼具體的疾病時就誤以為是所謂的疑難雜症,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很多人誤信誇大不實的廣告或是密醫的奇怪說法,結果就長期使用一些不具療效的健康食品,平白無故地浪費時間與金錢,若是使用不適合的補藥也可能加重腸胃道的病情。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疏通肝氣對養肝有其重要性,但民眾對養肝的觀念仍有誤解,例如現在有很多上班族整天工作既緊張又忙碌,情緒上總是處於緊繃的狀態,甚至還要熬夜加班、喝酒應酬,長期下來,人就會容易感到疲倦,臉色也容易變得萎黃,於是就吃一大堆「顧元氣」的補藥來養肝。

坦白說,這樣的作法即使在短期內覺得體力似乎有所恢復,長期下來只會加速身體機能的老化而已,並不會對健康有所助益,中醫的養肝跟亂吃一大堆補藥來養肝的觀點是截然不同的!建議當民眾生病時還是得找醫師診斷,經由醫師辨證論治後,針對個人疾病或體質對症下藥,如此才能夠早日康復,這比吃一大堆補品要來得有用多了。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許多人都有腸躁症的毛病,差別就在於症狀有所不同而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腸躁症患者來中醫診所治療,主要都是長期有便秘或腹瀉的問題,但無論腸躁症所表現的症狀為何,在傳統中醫都可統稱為「肝氣犯胃」,也有人稱為「肝木剋脾土」或「肝鬱脾虛」。

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為相當常見的腸胃疾病。呂醫師指出,其實每個患者的症狀都不太一樣,例如有些人容易因為脹氣而導致腸道經常咕咕叫,有些人則因為消化不良而經常在糞便出現食物的殘渣,有些人則伴有胃酸逆流,有些人則經常有陣發性腸絞痛等情形。

臨床上因為腸躁症來求診的患者不少,其中以女性上班族居多,通常都屬於個性比較完美主義、容易緊張、或是工作壓力大的人。這些人常因為自己在緊張或月經來的時候就開始肚子痛,而且還會拉肚子,有時甚至一天會拉二到三次,嚴重時甚至天氣一變冷也會有這種狀況,然後到醫院去檢查後,醫師診斷為腸躁症。

值得注意的是,中醫所說的「肝」,除了指消化系統中的肝臟外,也包括了精神或情緒,這與日常生活中經常用「肝火大」去形容一個人情緒不穩定、容易生氣是一樣的道理,所以當過度的情緒或壓力等因素干擾到消化道的正常功能,以致引起消化系統的各種症狀時,都可稱之為「肝氣犯胃」。

中醫治腸躁症,腸胃中藥加疏通肝氣為先決條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因為腸躁症屬中醫「肝氣犯胃」的範疇,所以在治療腸躁症時會給予腸胃藥物搭配「疏通肝氣」的處方,這與西醫在治療時經常給予緩瀉或止瀉等腸胃藥外,有時搭配鎮定或安眠藥等精神科藥物是一樣的道理。

傳統中醫經常用在治療腸躁症的腸胃藥物有香砂平胃散、保和丸、理中湯、安中散、藿香正氣散等,這些處方主要都是用來調整腸胃道的蠕動並改善消化功能。至於疏通肝氣的部分,中醫認為,養肝的重點是「條達」,所以要疏通肝氣,包括柴胡疏肝湯、痛瀉要方、四逆散、柴胡龍骨牡蠣湯等都是常見處方,這些處方皆有穩定情緒的效果。

呂庶熙醫師指出,有一點是患者必須要留意的,除非伴有痔瘡的症狀,否則一般的腸躁症不應該會有排便出血的現象,如果出現排便出血的症狀時,建議患者必須進一步仔細檢查,以便確認是否為其它疾病所造成。

反過來說,腸躁症患者除了用中藥或西藥治療外,如何適當地管理情緒或壓力、改變飲食或生活型態也是必須要注意的一件事。疏通肝氣的第一步就是讓精神、情緒保持暢快,最好的養肝之道還是在於放慢工作與生活的節奏、保持愉快的心情、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三餐定時定量、適度的運動與釋放壓力等,能做到這些,養肝的工作已完成一大半。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