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粗大毛孔速攻特集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2-1-16 00:41     標題: 粗大毛孔速攻特集

粉刺問題、毛孔粗大一直是各個年齡層的困擾,也是皮膚科詢問度最高的。在台灣地區,多數人都是「混合性的膚質」,就是說T字帶(如額頭、鼻子及其雙頰、下巴)會偏油性,尤其是夏天時,T字出油更厲害,毛孔較粗大。究竟毛孔粗大要如何保養呢?



1.適度清潔、選對清潔品

清潔不能偷懶!除了早、晚以洗面乳洗淨外,皮膚容易出油的人中間也可多用清水清潔幾次,清潔過程中以熱水為主。此外,清潔用品的選用也很重要喔!選用胺基酸或果酸洗面乳加水在手中搓成泡泡後,在長粉刺處輕輕揉搓一陣子(約一至二分鐘),再以熱水沖淨,之後拍冷水,惟有清潔的時間足夠,角質代謝才能正常。此外,T字帶易出油者可加強清潔T字帶,其後,補充一點化妝水以平衡水份及PH值,可以幫助減少出油。至於卸妝的問題,基本上沒有上妝不用卸妝,上淡妝者用卸妝乳,只用隔離防曬者,使用洗面乳即可。不建議使用卸妝油,因為卸妝油的成份就是合成油脂,如:三酸甘油,甚至礦物油,加上介面活性劑或乳化劑、香料、防腐劑等。油脂在清洗過程中若有殘留,容易引發粉刺及痘痘。若按上述步驟適度清潔,皮膚自然不堆積粉刺,不堆積粉刺,毛孔自然就不會變大啦!

2.防曬
容易長痘痘、粉刺的朋友日常儘量不要擦”防曬用品”,如防曬乳、防曬油、霜、甚至隔離霜。因為擦了這類”防護”的用品之後,大家就不敢常洗臉,皮膚整天在油膩的情況下,粉刺怎能不生?如果非必要,無法用戴帽子、撐洋傘等防備措施的話,防曬就找”不生粉刺(Non-comedonegenic)”的防曬乳。而且進到室內後,立即清洗乾淨,以保持皮膚清爽。

3.適度的角質更新

在醫師的建議、監督下使用少量果酸、A酸衍生物(A醛、A醇)或水楊酸成分的保養品,可幫助去除老化角質、促進表皮細胞代謝更新,同時抑制皮脂分泌,防止粉刺及面皰的形成。不過A酸的改善過程較長,使用者需耐心治療使用;而使用高濃度的果酸或水楊酸者,在使用上也要小心,建議最好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

4.治療

若上述的秘笈還未能搶救您的毛孔問題,那麼可以參考脈衝光、柔膚雷射(黑臉娃娃雷射)、光波緊膚或微波緊膚等治療。脈衝光是一種連續波長的高能量激光,以脈衝方式照射在皮膚上。因為這些光波很強,並作用在不同細胞,就產生一些功能,如淡化黑斑,消除微細血管,清除細微皺紋,縮小毛細孔等。柔膚雷射其原理是利用單一波長以低能量雷射光束擊發後,引起塗抹於皮膚表層的碳粉產生微爆反應,可刺激組織再生以及毛孔周圍的表皮、真皮組織,達到縮小毛孔的效果。光波緊膚採特殊的紅外線波長,能達真皮層,讓膠原蛋白立即收縮,重組及刺激膠原蛋白的再生。微波緊膚的技術是利用特殊設計的探頭,發出較高頻率的電磁波40MHz(每秒四千萬次),當接觸到皮膚時,水分子會因為探頭的電磁波作用產生旋轉,擠壓到其它分子,每秒四千萬次的快速旋轉振盪會對組織產生熱。當膠原蛋白受熱會產生立即收縮的現象,膠原蛋白會更新及增生,皮膚也因此被撐起來。選擇雷射治療者要注意治療部位應避免陽光曝曬,並選用防曬係數(SPF)大於25以上之防曬霜。治療後三週內,勿做臉或使用磨砂膏等去角質保養品。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