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介紹] 好答案,得有好問題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1-12-1 17:47     標題: 好答案,得有好問題

好答案,得有好問題

1111人力銀行職涯顧問 吳建宏
王老闆為了經銷商倒了他一百多萬的帳,已經失眠好幾天了,每天魂不守舍的樣子,都無心上班處理公務,他問我怎麼辦才好?我反問他:「這麼多年來,他總共買了你多少貨?你累積賺了他多少錢?這筆帳款佔了多少比例?」當他算出來以後,他告訴我:「老師,我已不再失眠了。」

【講錯話,效果完全不同】

小張氣沖沖的找我訴苦:「老師,你看這份企劃案寫的這麼好,我們上司真是沒水準,居然給我打回票。」看他這麼生氣,我問他:「小張,你跟爸爸會不會意見不合?如果會,那是何故?」

有一位失戀女生跑來跟他姊妹掏訴苦,那位姊妹為了安慰她,說:「我早就跟你說過這個男人不可靠,你看真的發生了吧!沒關係!你就當下一個會更好,不要為這種壞男人難過。」明明已經很傷心,聽到這樣的「安慰」,哭的更大聲了,也更氣了!因為她覺得「自己不是沒眼光,只是打輸了這場戰,很懊惱、難過;你居然批評我心愛的男人,他哪有不好?你這是忌妒嘛!」

安慰的話不會講,就不要亂講,很多人以為講話很容易,其實不容易;當兩人溝通時,你講的不好,也不會有好結果的。

【你想表達的,不如用?強調】

「各位同仁,我要交?N各位一件大任務,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有以下五點。」張經理一個人滔滔不絕的講了三十分鐘,下面的部屬「有聽沒有懂」,最後張經理還補了一句「有問題的人請發問,沒問題的話那就散會。」嘿嘿!就這樣子,怎麼領導部屬?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最成功的領導模式就要用『提問的方式』來代替訓話式的指揮」;國際知名教育心理學家「麥克馬奎得」有一本新書「你會問問題嗎?」裡面提到這句話。

如果張經理改用問題來強調任務的重要性,那麼部屬就不會呆呆的聽訓,例如張經理可以這樣問:「我們這批貨要賣給誰?這批貨可以賺多少錢?你們一個月的開銷多少?這批貨可以解決你們多少的開銷?如果客戶不滿意這批貨他會怎樣?若是這批貨被退貨,那麼會損失多少?」問題會產生互動,場面不會單調,你也不會講的辛苦。

【很多問題其實就是答案】

最近幾年我在演講的方式,也都改為「問題式」的教育法,這種演講的方式不必一個人自說自唱,下面睡著了也不知道,其實你不斷的問台下,誰敢睡覺?誰敢不認真聽?

以前我當總經理時,當屬下送來企劃案,他們都知道我會先問很多辛辣的問題,例如「你花了多少時間做這個案子?你付出的成本跟這個?蚺l的預計利益相比合算嗎?」這樣問可以讓他們知道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成本意識,還有我一定問:「你自己對這個企劃案有多少滿意度?你認為成功率有多大?」 一連串的問題,也許最後他會自動撤案,因為我的問題已經給了他答案。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