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憋尿過頭 小心尿不出又腹痛 [打印本頁]

作者: naoki232    時間: 2011-12-1 13:26     標題: 憋尿過頭 小心尿不出又腹痛

許多民眾利用農曆春節開車出遊,卻卡在車陣中,想上廁所只能忍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彰琦指出,憋尿易導致急性尿滯留,嚴重時會下腹疼痛、無法解尿。


張彰琦表示,曾有1名患糖尿病史的65歲民眾因下腹嚴重疼痛前來求診,詢問後得知他與家人開車長途旅行,因塞車只好憋尿,抵達目的地後卻只能解出少量尿液,且後來下腹疼痛愈趨嚴重,完全無法解尿,經診斷為「急性尿滯留」。


醫師經導尿管從這名男子的膀胱引流出1900cc的尿液,他說,以一般情況300cc就會有尿意的標準來看,尿液累積量可說相當驚人,最後男子留置醫院觀察1週才出院。


張彰琦表示,憋尿會導致膀胱過度漲大,影響其收縮功能,因此在置放導尿管後,病人通常需留置一段時間讓膀胱恢復功能;此外,醫師也會評估是否須用藥或手術治療。


除憋尿外,張彰琦指出,服用感冒藥或抗過敏藥物也有可能導致膀胱無力,引發急性尿滯留;攝護腺肥大或有糖尿病史的民眾也須特別注意避免憋尿。


對於外界普遍認為不喝水就不會想上廁所,他說,這是錯誤的觀念,不喝水可能會更容易造成泌尿道感染,「多喝水、不憋尿」才是保養泌尿系統的最佳作法。


雖然連續假期塞車難免,但張彰琦說,無論如何一定要提醒自己上廁所,才是避免急性尿滯留的上策。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