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旅遊] [中國] 人間淨土喀納斯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1-10-15 00:55     標題: [中國] 人間淨土喀納斯

人間淨土喀納斯
文、圖/李丁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翼龍靜臥碧水中(臥龍灣)。


喀納斯河湖光山色美如畫卷。



聯合國環保官員這樣評價新疆喀納斯:「喀納斯是地球上最後一個沒有被開發利用的景觀資源,開發它的價值在於證明人類過去那無比美好的棲身地。」地處中國最西北邊陲、風景如畫的喀納斯如今成為「國家地質公園」。
我們從烏魯木齊往喀納斯開去。先沿天山北麓進入准格爾盆地東側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這是中國第二大沙漠。它是固定和半固定的沙丘,戈壁荒灘一望無際,稀疏的枯草和低矮的灌木覆蓋在起伏的沙石荒原上。

●烈焰熊熊火燒山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東側的卡拉麥裡山自然保護區內,有一片五彩灣風景區。在216國道距烏魯木齊約300公里處的路旁,就能見到面積達10平方公里的火燒山。連綿起伏的山丘全是一片赤色,單純而又醒目,紅得純粹,紅得激情四溢,陽光映照下正在「熊熊燃燒」,彷彿要欣賞者用熱血來呼應這一望無垠的熱烈色彩。五彩城在火燒山西北30多公里的河谷中,巖丘色澤以赭紅為主,夾雜著黃白黑等色彩,展現雅丹地貌,遠望狀如城廓,五彩城因此而得名。在株羅紀時代,這一帶沉積著厚厚的煤層,經年日曬雨剝風吹,煤層表面的沙石被完全沖蝕,再經暴曬或雷擊起火,煤層自燃殆盡,形成的燒結巖堆積,連綿的山丘便呈現出斑斕色彩。

卡拉麥里山是中國最大的有蹄類動物自然保護區,一群群野駱駝在荒灘上晃悠。我們幸運地遇見一群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蒙古野驢,立即停車湊近去拍照。保護區內的野驢只有約40隻,外形似騾,體長2公尺左右,高約1.2公尺,頸部鬣毛短而直立。牠們對不速之客全無好感,九頭野驢商量好了,一齊轉身,屁股衝著我們列隊走進戈壁深處。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灌木梭梭分布面積達100萬公頃,就像荒漠叢林。在新疆的戈壁荒灘、大漠深處都能看到神奇的生命: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胡楊;堅韌而不卑微的梭梭、紅柳、駱駝刺等。它們能防風固沙,在維護乾旱地區的生態平衡起著重要作用。想起反胡風、反右、文革,一波接一波的政治運動,多少無辜的知識分子被流放大西北。這些生命力頑強的植物,在風沙、嚴寒、乾旱、鹽鹼地中根扎得深、站得堅實,不屈的風骨激勵著懦弱的文人活了下來,才能將那段不易為人知的軼史留給後人,面對它們我的心中充滿感動。

●小巧玲瓏布爾津

火紅的戈壁和赫黃的沙漠狂野地揮灑了幾百公里,驅車10小時,才在布爾津見到水秀山青。布爾津是中國最西北的邊陲縣城,在阿爾泰山脈西南麓,准噶爾盆地北沿,西北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接壤,東北部毗鄰蒙古國。中國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額爾齊斯河最大的支流發源於此。布爾津草原遼闊、水草豐美、林海莽莽,群山中湖泊星羅棋布。全縣人口6萬多,是哈、回、蒙等21個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

布爾津因喀納斯風景區而興起。穿過布爾津街區,建築物小巧玲瓏,帶著俄羅斯風格,外牆色彩華麗。月亮在落日餘暉中升起,大俗大雅的布爾津好像一首彩色的抒情詩。新疆晚上10點多才天黑,夜市很多,可以吃東西、跳舞,各民族匯聚交易。河堤夜市霓虹燈閃爍,相當熱鬧,我們迫不及待的扎進燈火堆裡。攤上的手工藝品、玉器、羊羔皮貨五彩繽紛。

再往裡走是美食街,哈薩克、俄羅斯人擺的烤魚攤燈火通明。酸奶、烤肉,剛出爐的烤囊熱乎乎外酥裡嫩、散發著羊油香。布爾津獨具特色的烤魚和油塔子不可不嘗。額爾齊斯河水是雪山融化的,河裡的魚都屬於冷水魚,是餐桌的佳餚。烤魚的種類很多,如五道黑、狗魚等,肉質細且韌。我們選好活魚,老闆將魚甩了,洗淨撒鹽,用紅柳炭火烤,青煙蒸騰,香味濃郁。可惜鹽和辣椒放太多,掩蓋了魚的鮮味。油塔子是擰成塔狀的蒸麵食,香軟酥而不膩。「老字號丸子湯」裡面座無虛席,賣牛腿骨和丸子湯。吃法很生猛,一手抓牛腿骨,一手拿小刀剔肉。丸子湯是牛骨湯和牛肉丸、牛筋、豆皮、凍豆腐、粉絲等燴成湯,麻辣燙吃得渾身發熱。當地特產卡瓦茲果酒和俄國啤酒,好像是半發酵的甜酒,還不錯。

穿過夜市,燈火闌珊的布爾津大橋靜靜地倒影在額爾吉斯河水面上,河邊步道恬然地向遠處延伸。過去的中俄碼頭有好幾座精美的銅雕像,俄羅斯水手、跳舞的美女等,記載著中俄人民曾經的友好歲月。

●風景如畫喀納斯

喀納斯行政屬於布爾津。相對封閉的地理環境使它在迅速發展的經濟大潮中難能可貴地獨善其身,保留著原始的自然風貌。據記載,居住在那裡的蒙古族圖瓦人數百年來以漁獵為生。清代至民國年間,遊牧的哈薩克族徙居喀納斯,遊牧經濟逐漸占據主導地位。

天濛濛亮離開布爾津,往北行駛150公里進入喀納斯國家地質公園。途中,森林覆蓋著一座座山坡,哈薩克牧民帳篷的炊煙和一群群牛羊點綴著山谷的草場,未入核心景區,景色已經讓大家陶醉不已。

坐上景區環保車進入公園。第一站臥龍灣,是一段因喀納斯河長期沖刷河岸而形成的寬闊河灣,由於水面寬敞,湖水流到這裡流速減緩,形成了一片風光秀美的景區。河灣中心有一小島,從高處看酷似一條翼龍靜臥水中,臥龍灣因此得名。氣候不同,季節不同,河水和「龍」的顏色也不同,四周層巒疊嶂,森林茂密。臥龍灣的湖光山色以秋季樹葉金紅時最美。

從臥龍灣沿喀納斯河北上約1公里,就是當地牧民敬仰的「月亮灣」。山巒和森林倒影在月亮灣水面上,翡翠色飄帶呈新月形蜿蜒,宛如悅耳的歌聲縈繞。一彎碧水邊有一隻清晰的大腳印,傳說是成吉思汗踏過留下的。灣邊的「聖泉」據牧民說能添福增壽、祛百病,虔誠的人們將雪白的哈達、紅藍色的絲帶掛在聖泉上方,取了泉水,放下奉獻。

神仙灣的晨霧朝霞最受攝影迷追捧。我們到時,神仙灣上象紗一樣的薄霧已經收起,朝陽緩緩升起,茫茫蒼山和峽谷之間,杉樹濃濃的翠綠色中點綴著樺樹的金黃,英雄氣韻與蒼涼之美撲面而來。

河邊木棧道曲徑通幽,沿著棧道走到喀納斯湖。喀納斯湖座落在阿勒泰山的原始森林中,由冰川融匯而成。湖面海拔1374米,湖水最深188米,南北長24公里,再往北就是哈薩克斯坦國了。湖面碧波萬頃,群峰倒影。在一天之內,可以領略到春夏秋冬四季風光。湖周邊聳立的阿勒泰峰依然銀裝素裹,北國寒冬;山坡高處紅松、雲杉和樺樹昂然雲天,秋高氣爽;山谷是碧綠豐茂的草原,西面的百花海有野芍葯、當歸、獨活以及說不出名字的花卉,漫不經心兀自開得艷麗,如夏日雨後彩虹;山下喀納斯湖碧波蕩漾,湖水一日可變數色。午前是蔚藍色,我們坐遊船逛了一圈回來,下午就變成碧綠。

喀納斯河上游有千米枯木長堤。河岸樹木迭代更換,朽木縱橫、枯樹交錯,經風吹雨沖漂入湖中,再被強勁的谷風吹著逆水往上漂,在河的上游堆聚,年深日久,枯木壘起了一道千米長堤。喀納斯湖中有「湖怪」,通體紅色,最長的達10米,那是珍貴魚種哲羅鮭魚。可惜湖怪沒有從湖裡鑽出來讓我們見識一下。

去觀魚亭還需要再交錢坐車,40分鐘盤山公路。也可以徒步或者騎馬。拾階而上1000級台階,登上哈拉開特山頂觀魚亭。朝北眺望是中俄哈交界的友誼峰冰川,蔚藍的天空下寒光閃爍。喀納斯河像一條碧綠的綵帶盤繞在崇山峻嶺之中。鳥瞰喀納斯湖全景,碧藍的湖水,墨綠的森林,白雪覆蓋的山嶺,蔚藍的天際,哈達般輕浮的祥雲,風光美如畫卷。

租了牧民的坐騎,從喀納斯湖向東北騎去,兩岸荒無人煙,這一帶野生動物經常出沒,如果不願意和它們狹路相逢,應注意牌子與它們保持距離。再往前走去,就能到達海拔400多米的友誼峰冰川,這是中國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喀納斯湖的源頭。孤寂冷漠的友誼峰冰川蓄積著億萬年的力量,賦予喀納斯湖童話世界般的景致。冰川區保留有古冰川遺跡、冰斗、U型冰槽谷、刀脊、角峰、和羊背石等冰蝕地貌形態。友誼峰下有一個阿克庫勒湖,因為石灰岩風化,湖水是白色的。

景區的山體石壁上發現10多處巖畫。喀納斯湖東岸高出湖面50~60米的羊背石上,磨光的刻蝕槽內刻有山羊、野豬、雪雞等動物造型。另一些陡坎上刻著狩獵、牧放場景、舞蹈圖案等,這些巖畫被稱為吐魯克巖畫。

喀納斯湖畔有許多牧民村落,他們住帳篷,過著傳統的遊牧生活。景區的開發為他們打開財路,年輕人向遊人出租摩托車、馬匹、辦帳篷飯店旅館,夜間篝火歌舞晚會等。喀納斯讓我們感受到塞外綠洲的絕版風情,視覺和心寧一同沉醉在繽紛的色彩和天堂般的美麗中,享受了旅遊的快樂。

★旅遊小貼士:

1.新疆旅遊,幾個人向旅行社包車較自由, 可以充分享受旅途的快樂。散客可以參加各種各樣的旅行團。從烏魯木齊到阿勒泰(鄰近喀納斯)有航班,省去路途顛簸,當然也與許多獨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觀擦「機」而過。

2.喀納斯國家地質公園門票每人150元(人民幣,下同),還有不少附加收費,如湖區區間車費80元,觀魚亭區間車費40元,遊船120元,漂流200元,牧民家訪30元等,而且不斷漲價。

3.景區內小木屋旅館撒落在林間草地上,推開窗就可看見醉人的美景。湖邊客站有可住10人的蒙古包。也可以住在景區外。

4.即使在盛夏,喀納斯早晚也很涼。

[轉貼自世界新聞網]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