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旅遊] [美國] 阿拉斯加不凍港 蘇渥德寧靜優美 [打印本頁]

作者: naoki232    時間: 2011-10-15 00:52     標題: [美國] 阿拉斯加不凍港 蘇渥德寧靜優美

阿拉斯加不凍港 蘇渥德寧靜優美
文、圖:陳夢蘭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蘇渥德是寧靜的海邊小城。


在大多數遊客眼裡,蘇渥德(Seward)是寧靜悠閒的海邊小城,但居民僅有3000人的蘇渥德卻是阿拉斯加州屈指可數的大城市,也是繁忙的不凍港。蘇渥德鬧市也就是沿海一條街,街兩邊擠滿各式各樣的餐館、旅館和旅遊紀念品店,店鋪都不大,五顏六色,在雄偉的高山和遼闊的荒野襯托下,房子顯得更加迷你。
港灣裡大大小小的遊輪和漁船無疑是小城一景,當然最引人注目的是防波堤外的大遊輪。夏天每天都有一艘豪華遊輪停靠在蘇渥德港口,上千遊客一擁而下,給小城帶來熱鬧和繁華。八月下旬是阿拉斯加旅遊季節的尾聲,小城顯得淡泊而寧靜。

遊客來蘇渥德的主要目的,或是出海看基奈峽灣國家公園,或是釣大比目魚(flounder)。黃昏時我們出海回來,正趕上釣魚船也陸續回來,看見兩個喜氣洋洋的小伙子推著滿載魚獲的小車從跳板上下來,大家都好奇地圍過去看。好大的比目魚,每條都有150多磅!蘇渥德對於遊客釣大比目魚限制是每人只能兩條,限量最寬的是三文魚(salmon)。原來太平洋裡有五種三文魚,平時常在超市出售的是Pink Salmon,其他還有Silver Salmon、Red Salmon、Dog Salmon和King Salmon,其中King Salmon最為稀有。儘管緊靠著天然大漁場,蘇渥德餐館裡吃魚可不便宜。晚飯時我們點了大比目魚,小小一塊20美元。

晚飯後沿Rescurrection灣散步,欣賞峽灣的美景。Rescurrection灣也是一個冰蝕峽灣,峽灣兩岸是陡峭的山峰,蘇渥德就座落在峽灣內深處,所以從蘇渥德只能看到一片狹長的海,平日裡海水平靜得像個湖,只有一天兩次湧入峽灣的潮汐提醒人們這是海。海潮來勢凶猛,落差達14呎,所以蘇渥德又被稱為「潮汐城」。黃昏時的峽灣正處低潮,一隻泊在淺灘上的漁船吸引人們的目光,傾斜的船身,平靜的海水,背景是積雪的山峰和飄帶似的雲,天然自成一幅靜美的畫。

一節廢棄的車廂在黃昏的海邊也顯得富有詩意,蘇渥德位於阿拉斯加鐵路線的最南端,在地廣人稀,道路有限的阿拉斯加,像蘇渥德這樣鐵路、公路、海路和空路均四通八達的地方實屬不多。很多地方包括一些著名國家公園都無道路可達,只能搭乘小飛機往返。

蘇渥德雖然臨海,卻並不是適合海邊戲水的地方,一則海水太冷,一年四季皆無法下水,二則這裡沒有沙灘,海灘上全是黑色石頭,大大小小的石塊是冰川搬運堆積下來的冰磧石,典型的冰磧地貌。在沿著海岸邊散步時,我們看見一隻頑皮的海獺在戲水,遊客一路追著它跑,海獺每游一段便停下來看看岸上的人是否跟上來,好像很高興有人陪它玩。海獺是體型最小的海洋哺乳動物,擁有密集的皮毛,珍貴的皮毛卻招來人們窮追猛殺,現在已列入世界瀕危動物。

繼續向前走,我們驚喜地看到小溪流入大海的景象,溪水來自巨大的哈丁冰原上,雪山和大海之間有一道狹長的雨林帶,稱為「亞北極雨林」,這是我見過的最北的雨林。由於天氣嚴寒,樹種僅限於雲杉和鐵杉,近看也像雨林一樣,樹枝上纏繞著絮狀藤蘿。

蘇渥德因前美國國務卿威廉‧蘇渥德而命名,他以總價720萬美元約每英畝兩美分的價格,從俄國人手上買下幅員遼闊的阿拉斯加州。最初,人們看不出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價值何在,譏之為「蘇渥德的冰箱」,直到阿拉斯加發現了金礦,又發現石油,阿拉斯加終於成為風水寶地,也吸引眾多世界遊客前來觀光。而蘇渥德是遊客造訪率最高的地方之一,無論是自然愛好者還是專業攝影師,都能在此找到靈感和美。

[轉貼自世界新聞網]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