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民眾金融卡轉錯帳 銀行須主動追錢回報 [打印本頁]

作者: intel    時間: 2011-9-18 21:16     標題: 民眾金融卡轉錯帳 銀行須主動追錢回報


  持金融卡利用ATM轉帳,是目前常見的匯款方式之一,只要動動手指就能輕鬆搞定。不過,若是不小心「手滑」誤將帳戶金額轉進他人帳戶或是金融卡無故遭鎖卡,同樣讓人大傷腦筋。對此,消保會與金管會特別找來銀行業者共同開會,要求銀行未來必須協助民眾取回誤匯款項,並不得擅收卡片手續費。

 

  過去民眾如果遇到不小按錯帳號,匯款金額轉入他人帳戶,但對方卻惡意不還款時,往往只能透過冗長且繁複的官司程序追回金額,有人甚至嫌麻煩而自認倒楣,選擇認賠作罷。

 

  為減少類似事件重演,保障匯款人權益。消保會、金管會與銀行業進行三方研議決定,未來持卡人誤將款項匯至他人帳戶時,一經存款人通知存款銀行後,銀行除了須提供相關資料供民眾查詢外,同時得協助通知轉入銀行處理,並且還要主動回報處理進度,協助民眾追回款項。

 

  此外,為保障消費者金融卡遭人惡意變造,做為洗錢、詐欺等不法用途,或是存款人帳戶遭法令規定遭列暫停給付、警示或衍生管制帳戶,因而造成財產損失。消保會特別擬定,存款銀行如遇上述任一情況,可隨時終止契約或暫停金融卡功能,減少民眾金錢損失。

 

  在過去,一旦金融卡慘遭鎖卡,消費者多半得自掏腰包,支付手續工本費才能換新卡。不過,按照消保會最新決議規定,未來銀行必須負起舉證責任,證明金融卡遭鎖,出自於民眾操作不當所致,才可向民眾索取工本費。

 

  消保官黃建隆以自身經驗為例指出,過去也曾莫名其妙遭鎖卡,導致無法使用,經向銀行申訴並查證後,證實鎖卡問題非持卡人操作不當所致,銀行才願意自行吸收補卡費用。

 

  也就是說,未來存款人若因卡片必須解鎖或補、換發,導致持卡人產生損害,須由存款銀行負起賠償責任。但是如果存款銀行能證明其責任不在銀行的話,則不在此限。

 

From: cardu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