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手術傷口大 常破壞患者免疫力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1-9-16 18:18     標題: 手術傷口大 常破壞患者免疫力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微創手術近年來廣為應用於腹腔手術上,傷口小、出血量減少、術後復原快是其最大優點。台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柏居表示,其實手術傷口越小,對免疫力的破壞程度也就越低,目前手術難度較高的胃癌、肝癌等也可適用單孔微創手術,不過末期癌則不建議使用。

微創手術日漸盛行,台大醫院今天發表自行研發的三大專利器械,分別為「風火輪」(腹部撐開器),以進行非充氣式手術;「照妖鏡」(帶光源吸吮器),可在腹腔中看得一清二楚;「金鐘罩」(單孔裝置)則是利便器械更容易插入腹腔及操作。

李柏居表示,微創手術可分為三種,除了較高階的單孔微創手術外,還有充氣式與非充氣式腹腔鏡手術,都能讓手術傷口大幅縮小,不過進行充氣式手術會造成心肺功能的負擔,因此進行此手術的患者,必須要有良好的心肺功能。

至於非充氣手術則適合身體孱弱、或是上了年紀的長者,雖然手術傷口比充氣式或單孔要來得大,但不會影響到患者的心肺功能,傷口也只有傳統手術的一半。

而台大目前已將高階的單孔微創手術應用於胃癌腫瘤的切除上,台大一般外科主任林明燦表示,癌症病人因身體虛弱,如能進行單孔內視鏡手術,可縮短術後復原時間,但手術困難度高,需要更有經驗及更熟練的外科訓練。

李柏居補充,手術傷口大,會破壞患者的免疫力,「因為腹膜與免疫功能有關,在腹部開大洞,會影響到腹膜功能。」不過他也提醒,目前單孔微創手術還是多應用於早期癌,末期癌由於腫瘤變大及擴散,進行單孔微創手術,可能會產生難以徹底清除癌細胞的疑慮,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