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文章] 落葉隨秋  [打印本頁]

作者: naoki232    時間: 2011-9-15 09:04     標題: 落葉隨秋 

秋天來了。
  當瑟瑟的秋雨漸漸飄落,才發現浪漫的秋天已悄然來臨,帶來了涼爽和美麗,帶來了溫馨的問候,也帶來了久違的思念。秋的那份明淨那份高遠那份灑脫,令人陶醉令人神往,使人淡泊使人優雅。那一切的一切,無不如詩、如畫、如歌、如夢,在你的心頭縈繞,牽動你一片片悠悠的遠思。
  秋天是浪漫的。古往今來,多少文人墨客吟秋、賦秋,唐代著名詩人杜牧有詩云:「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吟出了秋的本色;有「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的菊花,總以傲骨凌霜、孤芳絕俗自命不凡;還有「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盡白花煞。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還有現代文學家郁達夫《故都的秋》畫出了秋的韻味。
  秋的風姿就像天宇中那抹淡淡的浮雲,悠遠而飄逸;秋的神韻就像楓林裡那隻逍遙的野鶴,悠閒而灑脫。秋天的美就美在那份清純、那份自然和那份纖塵不染。李白詩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就是秋的本色,秋的特色。也許,秋的美麗只有擁有了這份秋的文人墨客才能感悟得最深刻了。范仲淹的「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以詩人的風格與姿態在曠野輾轉飛揚的情緒。從古至今謳歌描寫秋天美景的詩篇美文,實在是多如繁星,舉不勝舉。
  秋天有金色的希望,秋天有飛舞如蝶的葉片。秋天是畫家手中非凡的神筆,你要紅色,你要黃色,你要紫色,只要是你想到的和沒想到的色彩,她都能一筆揮就,在你面前展現多情多彩的成熟魅力。就是這樣詩一般的秋天,每一個音符都踩著最適合自己的韻律。秋天放射著耀眼的光,秋天在成長的記憶裡再度清晰。秋天的美,就美在一份脫俗和高雅,美在一份悠遠和寧靜,美在一份灑脫和飄逸,美在一份詩情畫意!
  秋景如畫,秋色如詩。一年四季當中,最令人感動最惹人喜愛的恐怕就是秋天了。沉浸在秋月清涼的詩意中,想想獨自行走在的小路上,有一彎清涼的月牙做伴,再寂寞的行程也不會變得孤單,再浮躁的心境也不會陷入迷茫,心裡就倍添了一絲絲幸福的蜜意。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庭院深深,夜鶯無聲,老槐樹的寒影旁逸斜出,飛螢如豆捲簾而入,落在案頭輕輕攤開的詩卷,就著月華染霜的墨痕,消遣了一個又一個清冷的長夜,那冰涼月華營造的美麗竟讓人如此享受愜意的溫馨。
  秋是成熟的季節,是收穫的季節,是充實的季節,也是淡泊的季節。秋風送爽、炎暑頓消、碩果滿枝、田野金黃,這都是對秋天的讚美。但是,秋天也是蕭索落魄的季節,那麼秋天帶來的就是無奈了。秋季的自然景觀變化最大的就是在樹木上面,深秋一到,所有的樹都開始落葉。秋風瑟瑟,落葉紛紛,草木搖落而變衰了。秋是意境的寫照,清冷、蕭瑟、寂寥、悲涼、質樸,是人生繁華落盡見真淳的境界,是藝術家孜孜以求的淒寒之境。世人總喜歡春天的繁華似錦,排斥秋天的無情與落寞。然而,秋天卻是人們迴避不了必然經歷的季節,無論是時令之秋,還是人生之秋,有了閱歷有了苦難有了滄桑,才有秋天的成熟與豐收,才有藝術的蒼老之境。
  自古以來,秋是悲傷的象徵,是沒落的表現,是人生愁緒的晴雨表。
  自然界萬木蕭條落葉紛飛,首先映入人的眼簾,自然界的物象使人產生了心靈的共感,由宇宙的四季自然聯想到人生的四季。悲秋之情古已有之,且看看有多少敏感而又多情的詩人曾留下過悲秋舒懷的詩句吧。「山僧不解數甲子,一葉落知天下秋。」秋葉飄零,及物及人,悲從中來。正如陸機《文賦》所言「悲落葉於勁秋,喜柔條於芳春」,物之枯榮引發心之悲喜。劉禹錫《秋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描寫了秋的淒風苦雨,枯草落花,雨打殘荷,雁鳴長空。
  愁,心之秋也。春夏秋冬,四季輪迴,佇立於茫茫天地之間,感受著匆匆歲月無情,如果說春天帶來的是生機,夏季帶來的是躁動,冬季帶來的是蕭索,那麼秋天帶來的則是無奈了。猶如樹上的葉子,隨風飄落,任思緒被秋風漸吹漸遠,獨自啜飲著悲秋的淒涼與失落。其實,很多事情都有它的哲理性,都是一分為二的,很多時候都被我們忽略在了日常生活之外,只有在秋天落葉的特殊日子裡,才讓人想起關於回家看看的那種愜意和歸心似箭的感覺。
  秋風秋雨無情的摧殘葉子的心靈,秋天是葉子的災難,秋天是墜落!秋天是離別!秋愁,「莫道身閒總無是,孤燈夜夜寫清愁。」秋的淒涼與失落也和那些愛得你死我活的情人一樣,由最初的山誓海盟、牽手終身被秋風打得七零八落,迎面湧來的是紛繁的思緒、孤寂和蒼涼,那滿腔柔情也就隨風而飄散,各自面對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的情思綿綿與心靈震撼,細細品味著淡淡的憂傷和苦衷。當冬雪鋪天蓋地銀裝素裹萬物時,兩顆孤寂的心才會豁達開朗,在剎那間突然感悟到,愛戀應該是賦予秋季最真最純最韌的情感,因為當愛從身邊漸走漸遠,錯過的也許並不是他這一個人,而是你倆一生的幸福!
  秋天是多情的,「清夢初回秋夜闌,床前耿耿一燈殘。」秋天是多思的,「故人萬里無消息,便擬江頭問斷鴻。」秋天是多愛的,「西風吹葉滿湖邊,初換秋衣獨慨然。」 春天灑下的種子,秋天得到了收穫,明淨的秋月更明更亮,娟潔的月亮把清麗的餘輝鋪灑開來,給大地披上了一層輕紗,透出溫馨、寧靜、夢幻般的美,人的心靈也就隨著美了起來。
  我愛秋天,愛她的瀟灑來去,愛她的包容,愛她的平凡而不平庸的生長態度,愛她眺望遠方的目光和回歸大地的微笑。「人人解說悲秋事,不似詩人徹底知。」
  這才是真正的秋!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