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文章] 孤獨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1-9-15 09:03     標題: 孤獨

「孤獨像群無孔不入的小蟲子,漫不經心又勢不可擋的爬進你的身體,一絲一縷的啃噬著你的心你的肝你的肺,直到吸盡你全部的精血,抽空你的身體。你會有一種被架空的感覺,就連靈魂都支離破碎的在空氣中飄搖。你會疼痛得縮成一團,然後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身體和靈魂慢慢耗盡,你束手無策,你孤立無援,你欲哭無淚……」
  
  一個人在家呆得久了,難免產生一些低落的情緒。此時,躺在床上,突然莫名的孤獨感襲來,猝不及防。就在手機上敲下了這段文字。這時朋友正好發來信息,我不想打斷自己的思路,又不想半天不給人回,就把自己寫的這段文字發去,然後接著寫。
  
  朋友回到:
  
  「一個被思念和關心的人,不該孤獨。今天天氣很好,出去走走,多曬曬太陽……」
  
  我接著又打了一段文字發了過去:
  
  「有人說孤獨的人是可恥的。這句話很有力量,振聾發聵。但不知說此話的人是出於對自己難以忍受的孤獨感的憤恨,還是對別人孤獨的不恥,抑或是一個長得既抽象又復古而不得不孤獨的傢伙發的一句牢騷。無從考證。但是有一點我想是對的,無論是一些形單影隻的人,還是出入成雙的人,或者是在人群中熱鬧的人,他們都是孤獨或暫時將孤獨遺忘的人,都是可恥的人。」
  
  朋友回道:
  
  「我並不覺得孤獨很可恥。在孤獨的時候選擇去墮落或精進是不同的。所以精進的孤獨是美的,墮落的孤獨其實算不上孤獨,因為已經不能忍受。」
  
  我接著寫:
  
  「有時就會想,有個人在身邊多好,有個人在旁邊嘰嘰喳喳熱熱鬧鬧的該有多好啊!哪怕什麼都不說,就那麼默默的陪伴著自己也是很好的,會不那麼孤獨或暫且將孤獨遺忘。於是厭煩了單身,孤獨變成一種可恥的自我折磨;於是想戀愛了,想結婚了,想有一個可以長相思守的人陪伴終生。但是當孤獨感沉靜下來,又覺得難熬的時光都過去了,也就罷了。或者想想,也許當有一天自己真的不再孤獨了,不再可恥了,我還能剩下什麼呢?」
  
  朋友回道:
  
  「有時也這樣想,但只是一閃念。雖然不甘孤獨但熱鬧中的孤獨更加無法忍受。有人說,你現在不快樂,那麼你戀愛結婚之後,這些東西也不會隨之而來。」
  
  朋友最後的短信讓我無言,因為那才是最致命的:在一個不該孤獨的環境裡仍感到孤獨才讓人絕望,也就是說,有些人注定要孤獨一生。
  
  孤獨有它的益處。很多在藝術上取得相當成就的人都有著強烈的孤獨感。古龍有這樣的句子:真正的寂寞是一種深入骨髓的空虛,一種令你發狂的空虛。縱然在歡呼聲中,也會感到內心的空虛、惆悵與沮喪。
  
  赫胥黎說過:越偉大、越有獨創精神的人越喜歡孤獨。一方面他們的成就得益於這種孤獨感,另一方面則是非凡的成就也使得他們高處不勝寒。這似乎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名畫家李可染說過一句很好的話:以最大的力量打進去,再以最大的力量打出來。無論是儒家出世的思想,還是道家遁世的思想,都是幾千年沉澱下來的思想精髓。是我們變通的法寶,可進可退遊刃有餘。不至於走上極端。不過這種本領還是需要練習的。
  
  人生於俗世,終究難以免俗。用高於生活的藝術去對待生活,必須承受巨大的精神孤獨與外界壓力。
  
  進藝術則心無雜念清心寡慾;入生活則庸俗可愛俗到高雅。這也許才是孤獨的最高境界。否則,孤獨就真的變得可恥了。
-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