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文章] 愛情是一種注定的遺憾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1-9-15 09:03     標題: 愛情是一種注定的遺憾

【王竹語作品◎尋找一首詩】
 
46. 愛情是一種注定的遺憾


古希臘哲學大師蘇格拉底(Socrates,西元前四六九〜前三九九)的三個學生請教他,如何才能找到理想的伴侶。蘇格拉底沒有直接回答,卻叫他們到一片麥田中,摘一根最好最大的麥穗。但是有二個條件:第一,只許前進;第二,只有一次機會,只能摘一次,不能換。第一個學生走沒幾步,看見一根又大又漂亮的麥穗,高興之餘,立刻摘下;但他繼續往前走,卻發現前面有許多比他摘的那支更大,備覺遺憾,走完全程。

    第二個學生吸取教訓,每當他要摘時,總是提醒自己,後面還有更好的。當他快到終點時,才發現手上空空,錯過了全部稻穗。

    第三個弟子學到前兩位的教訓,當他走到三分之一時,即分出大、中、小三種;再走三分之一時,驗證是否正確;等到最後三分之一時,他選了屬於大類中的最大最美的一根麥穗,滿意走完全程。

這是教人「怎麼找」;但是,還有比「怎麼找」更重要的事,當你自認「找到時」的態度。崔護(?〜八三一)的〈題都城南莊〉: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詩人來到長安城南的郊外踏青,在桃花盛開的農家小院門前,向院裡的姑娘討水喝。兩人一見之下,情愫頓生,心有靈犀,一點就通。這次邂逅,詩人留下難以忘懷情愁,難以釋懷。第二年春天,相同時間、相同地點,他又來了。一想到待會即可見到他朝思暮想,魂牽夢縈的夢中情人,他不禁加緊腳步,快步來到小院。

哪來的姑娘呢?

但見門扇緊鎖,姑娘何在?徒留憾恨與悵然。

詩人又來了,詩人又走了,從來不變的,是小院依舊。在淡淡桃花香的盡頭,詩人的思念悄悄繁殖。

榮格認為:「真正的美,其實是一種消失。」愛情是一種注定的遺憾。

感謝你,盪著你眉下的鞦韆而來,跌進我眉下的明湖;愛情因遺忘而美好。

如果極度渴望獲得某事,人們會驚訝自己的能力。我們存在於世界中,我們被注定要有意義的。當你想要留住某些重要的東西,那就努力不要讓它們從你身邊流過,那種感覺是世上最棒的事。

我們想太多,行動太少。

世事多變,心更是善變,要趕在改變心意之前立刻行動。一定要隨時使自己快樂起來,保持高昂的情緒和熱情;當然,有些經驗能幫助你,有些經驗會把你害得更慘;做選擇並不難,毫無選擇就慘了。

你有來電的感覺,但不知她有沒有,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去問,問她有沒有跟你一樣的感覺。如果沒有,你繼續你的人生,該做什麼事就去做什麼事,照自己原來的計畫,一步一步,一件一件,一直做下去。可是如果你不問,自己在那一直瞎猜,你永遠不會知道她有沒有跟你一樣的感覺;相信我,那將不是你唯一的傷。

當你要把目光從我身移開,請靜謐一點;謝謝你,我哭過了。

【文章來源◎王竹語作品◎網路轉寄】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