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文章] 自己促銷自己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1-9-15 09:02     標題: 自己促銷自己

【王竹語作品◎尋找一首詩】
 
47. 自己促銷自己


英國作家毛姆(W. Somerset Maugham,一八七四〜一九六五)尚未成名的時候,作品乏人問津。他突發奇想,自己做行銷,在《泰晤士報》刊登徵婚啟事:

本人是年輕而有教養的英俊男士,身價非凡,目前單身。公開徵求終身伴侶,條件是必須與毛姆小說中的女主角一樣。

徵婚啟事一經刊出,倫敦各大書店裡的毛姆小說立即銷售一空。

自己促銷自己,不禁又想到詩人惠特曼。一八五五年《草葉集》問世,反應冷淡,他卻向報刊自稱《草葉集》在大西洋兩岸如何轟動,人人搶購。報社問他消息來源,他說不知道;尤有甚者,一八五五年底,他更匿名寫了三篇書評,把自己稱讚一番!

    當然還想到唐朝的一種風氣。

        唐代文人入仕,一般須經過科舉考試和顯貴推薦,當時一些舉人為能考中進士,把自己生平得意之作工工整整抄在紙上,裝成卷軸,恭恭敬敬獻給當時的重量級人士,以期青睞。最有雅趣的是朱慶餘(西元七九七〜?)奉詩張籍(西元七六八〜八三○)。朱慶餘為考進士,在二十八歲那年來到京城,考前他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抄成卷軸,獻給當時詩壇名人張籍,並附上絕句一首,求他舉薦: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朱慶餘自比為新嫁女,以妝比喻所獻詩文,「夫婿」指張籍,「舅姑」喻朝廷主考官。詩寫得謙謙蘊藉,雖委婉內斂,但對功名之強烈企圖心溢於言表。據說張籍讀詩後,十分賞識朱慶餘的才華,並在卷軸上加批曰:

越女新妝出鏡心,自知明豔更沉吟,
齊紈未足人間貴,一曲菱歌抵萬金。

張籍把朱慶餘比作一位相貌既美、歌聲又動聽的採菱姑娘,讚許他才華出眾,暗示他不必為考試擔心。由於張籍大力推薦,朱慶餘不到三十歲就中了進士。   

美國知名作家維多(Gore Vidal) 曾說:「光是成功不夠,還要其他人失敗。」如果他人因不會自己促銷自己而「失敗」,自己成功機率當然大增許多。

俗云「自助而後天助」,自己促銷自己,當然是最有效而直接的自助。但是當自助力量有限,自助成果太低,自助效率太慢,那就必須尋求協助。值得一提的是,遇到困難,人們往往自己處理。明明可以找一下家人、身邊的好朋友幫助,卻放著身邊的大好資源不用,硬是認為自己可以處理得來,可以自行消化。

當你一旦認為你可以自行消化的時候,就表示你一定會消化不良。

求助並不可恥,求救更不可憐,求援也不可笑。跟別人說一說心事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我們都把自己保護得太好了,失去了讓別人跟我們分享的機會。

你要認為自己是最棒的,不管你是不是——第一步:從自己促銷自己開始。


  【文章來源◎王竹語作品◎網路轉寄】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