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每15秒就有一位孩童死於肺炎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1-8-25 09:56     標題: 每15秒就有一位孩童死於肺炎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11月2日是世界肺炎日,根據世界肺炎日組織統計,每15秒就有一位孩童死於肺炎,每年約有200萬孩童死於可被預防的肺炎疾病,因此,世界肺炎日組織建議預防肺炎的有效方式包括6個月以下的嬰兒以純母乳餵養,對較大的孩子則應給予良好的營養、勤洗手,以及減少如油菸,二手香菸等室內空氣污染危害,還有預防肺炎最關鍵的部分,就是讓幼兒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根據美國亞特蘭大艾莫里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醫學院克感染科的盧格曼教授(Keith P. Klugman)認為,肺炎鏈球菌疾病是引發兒童肺炎的主因,接種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來確保兒童健康。雖然大規模流行感冒可能造成死亡,但是生病的兒童較易因細菌侵入產生續發性感染,包含可能造成肺炎的肺炎鏈球菌,比只染上流感還要嚴重。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在10月份也委託媽媽寶寶雜誌針對2436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儘管家長對於肺炎的認知高達9成,卻仍有6成的家長尚未帶寶寶接種肺炎疫苗。

研究顯示,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能減少病毒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死亡率和致病率,包含大規模流感時,可以減少續發性感染導致的肺炎,應該考量將其列入大規模流感預防計畫的基本規畫中。在廣泛接種7價接合型疫苗的國家,已經明顯的減少肺炎鏈球菌相關疾病,然而,亞洲依舊接種比例低。肺炎鏈球菌疾病是經由疫苗就可以預防的疾病,肺炎鏈球菌疾病盛行率前10名的國家中,超過一半以上的國家位於亞洲,且此疾病是引發兒童肺炎的主因。

7價接合性疫苗(PCV7)已經在全球廣泛的使用9年,是目前預防肺炎鏈球菌疾病的黃金標準。根據7價接合性疫苗減少兒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的效益,自從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全球優先將7價接合性疫苗列入全國兒童免疫接種計畫中,亞洲大部分地區都可提供7價的肺炎鏈球菌接合疫苗。香港目前有全國兒童免疫預防計畫,新加坡很快的也將會有此接種計畫。台灣五歲以下的兒童主要也是打七價,但需要自費。

一般而言,在寶寶滿2個月大時,便可開始接種7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每劑施打宜間隔兩個月,接種時程分別為第2、4、6個月,最後一劑追加接種必須間隔至少半年,可產生免疫記憶長達5至10年。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