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旅遊] [嘉義]阿里山閑遊別具風情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1-5-9 20:51     標題: [嘉義]阿里山閑遊別具風情

享受農家時光慢遊阿里山
文:謝恩得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八八莫拉克颱風一度造成大阿里山區部分重創,經積極搶通公路,已逐漸振興大阿里山的觀光產業,依然美麗如昔的山水風景,加上山區居民和餐旅業者們的樂觀和敬業,「現在到阿里山風景區很好玩」…… 上山隨想 回歸自然

有時候,我想上山,拋去塵俗,與山村農民一起睡到自然醒;有時候,我很想上山,忘卻山下,看著仿若夢境的雲霧山影。山上的濃濃人情,已經為我準備好山上另一個家。

「有多久,你沒有上山,在樹與樹之間流汗,在雲與鳥之間,忘了自己?」,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在他的書(隨便想想—回歸自然)這樣寫著。


咖啡聚落 閒情日記


八八災後,上山遊玩,沿著嘉義縣梅山鄉有名的36彎路(162甲線),過了第二彎和半天橋,轉進半天村社區,入口處就有如咖啡聚落般的指示牌,「竑半天接待農家」的林亮竑、呂淑雲夫婦,九年前從都會搬回山區家鄉,他們早年「不曾喝過咖啡」,如今成為咖啡達人。


在林亮竑的接待農家,早上和他們一起睡到自然醒,老闆開始調煮著在地的莊園有機咖啡,老闆娘也烤好鬆餅,但先不要咬下口,等著老闆娘手工製作的橘子柚香果醬、洛神花醬打開,第一口就嚐到大自然花果的新香鮮活味,沒錯,材料全是自家農園,而這些只是老闆娘眾多的私房伴手禮之一。


早餐後,可以跟著老闆夫婦在庭園整理咖啡豆,小黑狗一旁汪汪叫著,還有大白鵝們嘎啦地聊天。或是就近到蝙蝠洞步道和古樸的半天社區走走,或是呆坐在前院,享受安逸的農村時光。


山居傳奇 文藝開講


除了體驗農家,山上還有文藝開講,接近太平村的阿嬤咖啡民宿(無隱山居),是老闆謝宗興、何秀媛夫婦花了21年心血,將這處山坡布置得彷如世外桃源的小天地,置身其間令人忘卻塵囂。


有人形容「這裡的大石塊、大樹,好像自己長出來般的自在」,早年栽種桂花的小徑也因著花樹長大,成為充滿詩意的桂花巷。


由於全家都學藝術,民宿四處都看得到獨特書法、中西繪畫、陶藝品和自製藝文精品。如果三五好友有興趣,謝宗興還可來場賓主盡歡的文藝開講。


竹林茶坊 恍如客棧 「作客山中的妙處,尤在你永不須躊躇你的服色與體態。你不妨搖曳著一頭的蓬草,不妨縱容你滿腮的苔蘚」,「你的胸襟自然會跟著漫長的山徑開拓,你的心地會看著澄藍的天空靜定」,作家徐志摩在「翡冷翠山居閒話」中這樣寫著。


來到太平(大坪)已是海拔1000公尺的大山,這裡未受八八水災重創,大坪老街附近的「竹林茶坊」,很像武俠小說中的過路客棧,但這兒不賣茶不賣酒,美妙的風景只送不賣,走上石階步道經過吊橋,展望眼前的是太平最有名的孟宗竹林,緩步竹林間真有著仙子精靈嬉遊的暢快。 老店新開 創意美食 前往老牌知名風景區瑞里,一路上還有八八災後的遺跡,但在這裡可以吃到令人感動的美食。茶壺民宿老闆早年開了瑞里第一家小吃店,觀光發展後擴大為一般的山產餐廳,隨著時代演進,年紀漸大的老闆夫婦空有一身好廚藝,很想改變,但不知如何變起。後來兒子林淙偉等兒女們返鄉幫忙,不只店面改成現代休閒風,餐飲也精緻化,二至三人套餐還有擺盤裝飾,更別說隨著四季蔬果更換的創意菜色。 另一個家 情繫海外 一場八八水災,瑞里瑞勝渡假木屋的老闆葉勝漢夫婦,接到60多通關心的電話,他們都是曾住過這裡的客人,關切著他們「山上另一個家」及「家人」。山上人家的人情味,碰到外國人時,不需翻譯也能傳遞,前陣子有批瑞典團到瑞勝住兩晚,老闆夫婦說,我們跟他們微笑、比手畫腳,沒有語言相隔的距離。


瑞勝的停車場外有個招牌「小老婆的家」,很多人以為是另一家民宿,老闆說,「那是停車場的意思啦」,許多人把愛車視為小老婆,愛車住的地方就是小老婆的家。


山景變化 如夢似幻 從瑞里走122線經竹崎下山的路上,不能錯過「星光森林」,老闆是個古意的老實人,不會交際應對,但他想著家鄉這麼美的地方,要讓更多人來欣賞。星光森林有美麗的黃昏和夜景,還有老闆夫婦對生態的堅持,他們開發這裡時,發現螢火蟲變少了,園區後方保留廣闊的雜草,只憑人工割除,這幾年的保育有了回饋,成功復育大量的螢火蟲,每年的螢火蟲季到星光森林就看得到。


老闆娘黃秀琴說,這裡最迷人的地方是景色時刻變化,有時水氣在山巒間緩緩上升,有如夢中意境,日落後,山下燈光漸亮,隨著雲霧的飄搖閃爍不停。無論晨昏,很多人來此倘佯在悠閒的天地之間,客人們都成為好朋友,八八災後很多人來電關心,大家相互珍惜,即使營業至今還未回本,老闆娘說,這已是我最大的收穫。


觀光局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
電話:886-(0)5-2593900
網址: http://www.ali-nsa.net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