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旅遊] [宜蘭] 龜山島的滄桑歲月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1-5-9 20:50     標題: [宜蘭] 龜山島的滄桑歲月

龜山島的滄桑歲月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只要去過台灣東北部,沿著宜蘭秀麗的海邊隱約地看到海上天邊浮游著一隻大龜。自古以來,在宜蘭就流傳著許多神話與傳奇,有的說是神玄天上帝割腹取其內臟丟入海中而成的神龜;也有說是海龍王的龜將軍與公主私奔,被追殺化而為島;還有一說是鄭成功令大海龜運輸補給,嫌牠太慢,盛怒的鄭成功用大炮轟擊牠,大海龜遺體就成了龜山島。這些充滿人文氣息與神話色彩的故事增添了龜山島的風采,而龜山島也成了宜蘭海域的守護神。

▋軍事禁地 開放遊覽


龜山島早年為「軍事禁地」,更令人有神秘莫測之感。前幾年「解禁」,開放民間遊覽。經打聽聯繫,終於在2009年秋季與老妻踏上龜山島之行。


從台北乘火車到頭城下車,搭計程車約十來分鐘就到了烏石漁港碼頭。自幾年前龜山島開放以來,由頭城區漁會主辦,每天限額四、五百名遊客登島探訪。漁會的服務很好,我們先在大樓內看錄影簡介,然後成隊登船,向著這隻「大龜」駛去。


龜山島距烏石港約10公里。當日天氣晴朗,海浪平靜,約40分鐘到了一個簡易的碼頭。上岸後,跟著導遊先參觀一個陳列館,瞭解該島的地形與歷史。


龜山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寬1.7公里,面積僅2.85平方公里,由火山爆發形成。海岸一周長10公里,全島大多為陡峭的山坡,最高峰海拔398米。兩個不同的火山體造成「龜頭」與「龜甲」兩座高峰。兩峰間的「龜頸」 為一較為平坦的草原,以前是島上居民耕作及放牧之地。島的北面是斜坡,一部分可耕種。而南岸受侵蝕形成陡峭懸崖,附近海底有活火山湧出硫氣侵蝕海岸,使得草木難生。在此海邊受海水侵蝕,產生許多溶洞。南北兩岸受季風、颱風及海潮夾帶流石在島之西端形成一條長一公里的「沙嘴」,謂之「龜尾」。這個龜尾隨季節風潮與颱風來襲,不時改形向南或北位移,被稱為「神龜擺尾」。龜尾部有一內陸淡水的「龜尾潭」,原屬火山口噴發而成,由南北兩岸沖刷而來的礫石使之與大海相隔。 在潭的北側避風之處有一片較寬闊的平地, 海岸邊堆積的礫石有數米之高,形成天然防波堤。這裡是島上的精華區,乃是以往漁民居住之地。


▋世外桃源 漁產豐富


據說在清代中葉,福建漳州漁民前往台灣基隆嶼捕魚,因天氣變化迷失方向,來到當時荒無人煙的龜山島,意外地發現這裡的漁產特別豐富。其後該島就成為漳州來台捕魚的定點,最初漁民在島上避風及補充淡水,紮寨於島上以作短期的停留。到了道光年間(西元1820-1850),逐漸有人遷此居住,一面捕魚,一面在山坡耕種、放牧,開墾荒島。由於這裡位於西太平洋暖流的通道上,加之海底溫泉,成為旗、鯊、鯖、鰹、飛魚等聚集之處,龜山島成為有如世外桃源的漁村。居民最高曾達到一百多戶,約七、八百人。


光復後,龜山島隸屬宜蘭縣頭城鎮。上世紀60年代,國民政府十分關心島上漁民生活,省主席黃杰、行政院長蔣經國均曾來島上巡視,瞭解並改善漁民生活。當時有人提議將龜尾南岸鑿開一個缺口,聯通「龜尾潭」與大海,以作為內海漁港。60年代中期施工完畢,漁船均進入「龜尾潭」內停泊,定名為「龜山漁港」,一時龜山島面目一新。


但好景不長,很快島民就發現「龜尾潭」的水成了鹽水,不能飲用與灌溉了。生態變化使得淡水魚少了,鳥兒也不來了。更糟的是不久颱風光臨,帶來大量礫石將漁港出口堵塞,港內漁船出不了海了。 島民不怕艱難,趕緊挖掘,恢復了港口通道。卻沒多久,又來了個颱風,漁港又被堵著,老百姓再度奮勇地與大自然搏鬥。如此一次又一次,短短四年之間來了十個颱風,堵了十次。大家忙了九次,到第十次時想通了,還是老天厲害,贏不了祂。只得將漁港放棄,留下一個鹽水內湖及高聳的「龜山漁港」紀念碑。


▋人口外流 島民遷村


生態破壞以後,島上居民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1974年,不幸島上又起了一場大火,許多島民無家可歸,生活困苦。加之青年教育、求職、婚姻等問題,人口逐漸外流。到了1977年,國防部宣布因「時局緊張」,將龜山島設為「軍事禁地」。政府安排將所有島民遷到龜山島對海,宜蘭海岸的大溪仁澤新村。島民別離了一、兩百年的祖居。全島一空後,國軍進駐了一個連的官兵,建軍事防禦,深挖坑道。龜山島成為「軍事要地」。


其後宜蘭縣政府及龜山島以前的居民一再呼籲,經過多年的封鎖,縣長游錫率領,並邀請了內政部長吳伯雄、文建會主席申學庸於1994年舉辦了一次「歸來吧!龜山」的慶典。百餘艘漁船帶著龜山原居民和原供奉在龜山的「媽祖」及「太子爺」神像,歡天喜地的重返闊別17載的故鄉,作了一天的祭拜與慶祝活動。接著宜蘭政府與國防部不斷地商酌,終於在2000年宣布將龜山島「解禁」,開放為觀光景點。


現在島上沒有居民,只留下十個兵士守護。風平浪靜的時候,每天約有四、五百遊客來島觀光。我們見到島上唯一的廟宇-拱蘭宮,原為島民奉祭媽祖及太子爺的百年老廟。據說剛開始駐軍時,一連死了兩個連長,阿兵哥以為他們來此觸怒了老天。因為他們不出海打魚,不需要媽祖,於是趕快把觀音菩薩請來,將拱蘭宮改為觀音廟,果然就再沒事了。


走到「龜尾潭」邊的原居民舊居,木造的民房早已蕩然無存,遺下幾間石砌的舊屋殘垣。想來這裡曾有一百多年的興旺,「起朱樓、宴賓客」,如今早已「冰消了」。其旁有幾間軍營及舊有的小學遺址。見到草地上幾個原居民的祖墳,這也是島民最懷念不捨的遺物。南望「龜尾潭」坐落村落與高山之間,清晰幽雅。對面山下立了一個高聳的觀音塑像。導遊說,近幾十年來雨水沖洗,現在潭水已不是很鹹,喝起來就像喝湯一樣了。


走過村落廢墟,見到聳立著一座潔白的紀念碑,上書「龜山漁港」,似乎在述說著龜山島逝去的滄桑歲月以及那一樁「飽經波折」的築港大業。想要登山遠望,導遊說因為日本人幹的「缺德事」,現在滿山毒蛇,除非特別組隊,不允許上山。令我最吃驚的乃是「戰備坑道」,這坑道比金門、馬祖的一些坑道絕不遜色。導遊又說,其實從1977到2000年駐軍期間,局勢一點也不緊張,只是一群阿兵哥來到島上,實在沒事幹,只好挖洞了。走到洞的頂端,見到遺下的大炮,居然是我60年代當兵時用的90高炮,令我倍增親切。但在我們那個時候已是過時、沒什麼用的武器,沒想到幾十年後還拿到這裡來以備「緊張局勢」。


▋懸崖綠波 神奇美麗


由洞口向外眺望懸崖、大海以及海面由地熱湧起的綠波,景色奇特、壯觀美麗。據說當年這海邊成為「大陸漁船海上夜市交易區」,夜間經常有大批的大陸漁船到此與台灣的船隻交換貨物,一片興旺,與岸上的碉堡及大炮相映成趣。有意思的是那90高炮也從來沒發過一炮,不知是不想打?還是打不響?


最後我們登船,沿著龜山島緩緩環繞而行,但見龜尾、龜甲、龜頸、龜頭、綠野斜坡、禿岩懸崖、綠波湧起,景色非凡。它真是個「橫看成龜,側亦似龜」的神奇美麗的小島。(文、圖/卜一 )


旅遊小貼士


如要去龜山島遊覽,需一周前上網(網址:www.etcfa.org.tw)或打電話到宜蘭頭城區漁會登記,並選擇環島、登島、登山、觀豚等項目。如乘火車,可在頭城下車,搭計程車約十分鐘抵達烏石漁港的漁會大樓,隨隊登船。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