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撲朔迷離的「七十二疑冢」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1-4-20 20:22     標題: 撲朔迷離的「七十二疑冢」

相傳在河南省漳河邊上,有曹操的七十二個疑冢。據說是曹操怕自己死後為人掘墓,因此生前就建立了七十二個墳墓,個個相似,用以迷惑世人,保存自己的屍體。這個傳說,不知起於何時。
  
  南宋孝宗年間,詩人范成大出使金國,道經漳河,並看見七十二冢,並有詩云:「一棺何用冢如林,誰復如公負此心?聞說群胡為封土,世間隨事有知音。」因為當時地方人士還時時為七十二冢添土保護,所以有末二句。可見金代本地人對曹操還是有好感的。但有些南宋人卻不同。如俞應符有詩大罵道:「生前欺天絕漢統,死後欺人設疑冢。人生用智死即休,何有餘機到丘壟?人言疑冢我不疑,我有一法君未知:直須盡發疑冢七十二,必有一冢藏君屍。」
  
  這個傳說很多人都相信。直到清代,詩人查慎行還寫了《曹操疑冢》詩說:「分香賣履獨傷神,歌吹聲中繐帳陳。到底不知埋骨地,卻叫台上望何人?」
  
  曹操死前,遺命給兒子,把他的姬妾和伎樂人都安置到銅雀台,台上放著他的床帳,每朝用酒食祭祀,每月初一、十五奏樂一次,希望兒子們登台遙望他的西陵墓地。又叫侍妾們無事時織鞋子出賣,打發日子。所以查慎行這詩是充滿嘲弄意味的。
  
  曹操是不是有疑冢,下面再談。事實上並未聽說過有誰去發掘這七十二個疑冢。漳河邊上,也許曾有幾十個土堆,很像墳墓的樣子吧;曹操也確實葬在漳河邊的西門豹祠堂附近,即鄴城之西高原上,稱為高陵。假如誰真要去發掘這幾十個土堆子,一定得費很大的勞動量,所以竟是無人有勇氣去這樣幹了。
  
  在後漢戰爭初期,曹操曾經到處發掘墳墓,搜求金寶。這是見於陳琳罵曹操的檄文中的。漢代的帝王和貴族,盛行厚葬,所謂玉匣珠襦(金褸玉衣),前幾年也曾出土過,足見奢侈之一斑。他既掘過人家的墳墓,害怕自己死後,墳墓也被別人發掘,這種心理不能說絕不會有,所以七十二疑冢之說,也由此而產生。
  
  不過曹操卻不是崇尚奢侈的人,反之,他卻提倡節儉,並且以身作則,親自奉行。《三國志》說他性節儉,不好華麗,後宮衣不謇C,侍御履不二采,帷帳屏風,壞則補納,茵褥取暖,沒有緣飾。對於厚葬更是反對,以為把大量衣服送進棺墓,毫無好處。他自己只預備了送終的衣服四套。便是果真有人掘他的墳墓,也是毫無所獲的。
  
  由於他推行節儉,魏國的官員也不敢不遵行,甚至還有不少人為了討好這位丞相,故意裝出一副窮相。《三國志.和洽傳》載:「今朝廷之議,吏有著新衣、乘好車者,謂之不清。長吏過營,形容不飾,衣裘敝壞者,謂之廉潔。至今士大夫故污辱其衣,藏其輿服;朝服大吏,或自挈壺餐,以入官寺(衙門)。」可見一時的風氣。有一次,曹操登高遠望,看見曹植的妻子在宮內穿起華麗的衣服,認為她破壞家法,大為震怒,竟下令將她賜死。可見他執行節儉政策的嚴厲。
  
  直到他臨死的時候,還下令說:「天下尚未安定,未得遵古也。葬畢,皆除服;其將兵屯戍者,皆不得離屯部;有司各率乃職(各守崗位)。斂以時服,無藏金玉珍寶。」
  
  沒有可盜的東西,曹操是不怕後人去盜墓的。
  
  至於說他由於自己罪惡深重,便怕後世人掘他的墳墓,那是後人的看法,曹操不會這樣想。因為他自以為是漢室的忠臣,「設使國家無有孤,不知當幾人稱帝,幾人稱王。」他宣稱自己是保護了漢家王朝的,豈有自認罪惡深重呢!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