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生命三要有了? 土星衛星發現大片液態海洋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1-4-20 20:22     標題: 生命三要有了? 土星衛星發現大片液態海洋

生命三要有了? 土星衛星發現大片液態海洋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卡西尼號探測船拍攝的新照片顯示,土星的最大衛星土衛六「泰坦」上存有大片的液態海洋,其中任何一片海洋面積都比北美的五大湖區還大。

科學家分析卡西尼號拍攝的泰坦衛星最新的照片,顯示泰坦高緯度地區存有一大片海洋,組成海洋的液態物質應該不是水,而是液態甲烷和乙烷。這項發現進一步支持了天文學家之前的假設,負責卡西尼號任務的亞利桑納大學科學家魯尼說,「那非常明顯,沒什麼好懷疑的」,「長期以來我們都假設泰坦上有海洋,現在多項證據首度指出這一點,這些海洋也使得之前觀測到的湖泊顯得是小巫見大巫。」

卡西尼號上的可見光攝影機上個月在「泰坦」北極附近發現一片非常黑暗深色的區域,呈不規則形狀,綿延680英里(約1094公里),照片顯示這片區域相當於世界最大內陸湖裡海的大小,裡海面積約38萬平方公里﹔雷達探測儀進一步觀測該區域北端一角,形成海洋的物質顯然是液體,這片區域約有10萬平方公里,比北美的五大湖還大。

NASA說,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海洋中存有液態物質,但是形狀和呈現深色都顯示是平滑的液體,而這些液體可能是甲烷和乙烷,因為「泰坦」大氣層中都存在這類物質。

「泰坦」是土星編號第六號的衛星,也是土星的最大衛星,在地球所屬的太陽系中排名第二大衛星,比地球的衛星月球還大50%。它也是這個太陽系中,唯一有大氣層的衛星,地表溫度攝氏零下180度,科學家認為,泰坦的環境很像地球誕生早期,希望從泰坦身上揭開地球形成之初的演化過程之謎。

卡西尼號在1997年10月初發,2004年7月進入土星軌道展開探測任務,由於上述新發現,任務小組將重新調整卡西尼號雷達探測儀器的角度,以便探測船五月經過泰坦時能直接飛過北極深色區域上空蒐集資料。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