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燕窩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1-1-13 11:55     標題: 燕窩

雖然市面上有不同牌子的即食燕窩供應,但符師傅表示如識得揀燕窩,自己浸發一樣方便,而且品質有保證,購買時可注意以下貼士。
1. 要選乾身品種,輕身,色澤要帶黃,通透有光澤,太白的話可能經過漂染。
2. 燕窩纖維要一絲絲清晰可見,盞形狀整齊,條理不規則,越密越好。
3. 靚燕窩會帶有一陣天然腥味,若有油炸味,可能是採用豬皮或樹膠等製成,慎防買到假貨,最好到老字號的店舖選購。
4. 不同品種的燕窩需要的發浸時間不一,如一般燕盞要用暖水浸軟,然後再用大滾水滾一次,購買時宜向店員查詢。

醫師說:一星期只能吃燕窩三匙
中醫講求身體平衡,要美麗首先要讓身體健康,切忌過猶不及。而原來古代渴求長生不老的概念,跟現代抗氧化的概念不謀而合,只要細胞健康,人便不易衰老,皮膚便自然美麗。
至於中醫方面跟美容有關的食品,譚醫師首推雪耳,有輕度清熱解毒和潤燥功效,其功效排在燕窩、雪蛤之後。不過雪耳要即日吃完,留過夜會產生致癌物質,切記!順帶一提,譚醫師說其實每星期只吃三湯匙燕窩已足夠,吃太多反而對脾胃有影響,愛以燕窩養顏的女生要注意。

燕窩長期服用才見效
燕窩是燕子唾液凝結所築成的巢窩,分別有紅、白、黑三種,通常紅色的血燕最貴,白色次之,最平則是灰黑色,又稱毛燕的燕窩,不過從中醫角度來看,三者的功效是一樣的。一向以來,燕窩被視為養顏之物,還有補中益氣,潤燥養陰等功效,但食療功效較緩慢,所以若想靠燕窩養顏的話,一定要長期服用,才可達到效果。

宜配淡味食材
據酒店的西菜行政總廚黃伯權師傅說,燕窩種類繁多,他們選用的,主要是來自印尼的屋燕,師傅解釋:「因為屋燕為人工飼養的燕子,沙石及羽毛較少,宪生而且價錢穩定。烹調前,燕窩要先放入水浸三十分鐘,然後除掉雜毛,之後按鹹或甜的口味,加入水湯或冰糖,隔水燉一小時十五分至三小時。」由於燕窩本身味道清淡,宜配較清的食物,如水果、海鮮等,至於咖喱及帶辣的食物,則因濃味而不配搭。

癌病患者忌燕窩(2004年02月06日)
燕窩最常用的烹調方法是清燉,這對保持燕窩的功效最好。

燕窩有營過魚翅
梁頌名教授指出,據外國生物科學雜誌發表有關燕窩的研究,燕窩含大量蛋白質。「每100克燕窩中就有49.9克蛋白質,當中含大量生物活性之蛋白分子,對人體有滋補強壯的作用。」就算同等份量的魚翅,亦只含4.3克。

燕窩中內含有少量表皮生長因子,可刺激細胞生長,對於手術過後服用,可有助傷口愈合,也可助改善微血管末梢循環,令人面色紅潤,但梁教授強調,「這些因子唔識分細胞的好與壞,凡係患有癌症的病人都唔適宜食用。」

並非適合男女老幼
相信不少人都食過燕窩,也有不少人長期食用來調理身子,但可能大家仍會忽略,燕窩其實不宜食用過量,也不是人人都合適的,尤其是對有癌症病人來說,更是大忌

4類虛不受補型~~~食完肚屙屬寒底
寒底者:若果試過食完燕窩後肚屙,便代表你屬寒底人士,食完等於無用。
肺寒者:若咳痰清浠者及遇冷就咳嗽得更厲害的人來說,燕窩不能起任何作用。
痰濕壅盛者:咳嗽痰多色白的慢性氣管炎、肺氣腫患者等不宜服用。
感冒發燒者:發病期不適宜服用。

食得過多容易疲倦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燕窩需要長期食用才有補益作用,但朱醫師提醒,食燕窩補得好可以令人精神爽利,四肢有力,若果愈食愈疲勞,便可能是進食過量。

6大最營食法連食兩周停一停
最多放5日:若清燉的話,最長不要放在雪櫃超過5日,若加有肉類的話更不應超過2日,以免蛋白質經冷藏後變質。
日服2湯匙:「每次食用份量可以係1錢至錢半,約每日兩湯匙,當連續食用十天至兩周,最好停兩、三日。」不同人的吸收及轉化營養的能力都不同,過量除了營養過盛致肥,當中過盛的蛋白質更會令人容易疲累。
晨早食唔易肥:早上空腹時,脾胃吸收最好,不易聚積營養;晚上進食燕窩雖有助養肝入眠,但身體已積存一定營養,份量最好再少一點,例如1湯匙少甜的便足夠。
產後1周先好補:懷孕中以4至7個月吸收營養的能力最好,份量為1錢至1錢半,進食過量同樣會阻礙吸收其他營養;至於產婦則最好在惡露過後4至7天才食用燕窩,太早食用反而會阻礙子宮壁回復正常。
勿用微波爐加熱:微波爐的高溫會破壞蛋白質,重會產生怪味。
鹹食助消化:若果本身腸胃消化能力不大好,可嘗試鹹食,如配瘦肉或雞肉燉食。

針對病徵配料清燉:如須針對性治療,梁教授建議可略為增加燕窩份量:

治療疾病:                                及    材料 / 蒸燉時間:
氣促                                                      燕窩3錢、吉林參2錢,隔水燉1小時
氣促兼乾咳無痰                                燕窩3錢、西洋參3錢,隔水燉1小時
食煙捱夜                                             燕窩3錢、川貝3至4錢(研至粉末)放在去芯雪梨內燉半小時,起初可天天食用,症狀改善後可每周服食兩至三次,以鞏固療效。

靚燕窩好發頭
燕窩除了滋陰養顏,還有補肺明目,修補細胞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小孩至老人也合用。燕窩買回家後,包好放入生果格內儲存,可放三幾年也沒問題。
燕窩主要來自幾個國家,其中產量最多又多人買的是印尼燕窩(又稱龍牙燕窩),特點是質地較腍滑。而泰國和越南的燕窩較為爽身。
燕窩愈靚,發頭便愈好,一般來說,一兩乾燕窩可發起8至9兩濕燕窩,用時注意份量。

腿汁鳳凰燕窩盞
材料:濕燕窩3兩、蛋白2隻、上湯2兩、蔥花少許、火腿茸少許
做法:
1.            先用清水浸一夜後,將燕窩雜質剔除,再過兩次水,然後將燕窩放入滾水中滾一滾,再浸清水。要煮時便除去水份即可。沒加味的已發燕窩,除去水份後,放入密封保鮮袋中,放入冰格儲存,食時以熱水加熱即可。可存放三個月。
2.            豉油碟上先抹一層油。將蛋白加入上湯和雞粉、鹽、糖各少許一起打勻,倒入豉油碟至八分滿。
3.            將燕窩放蛋白內,加入蔥花,大火蒸6分鐘。
4.            用刀仔將燕窩盞沿邊剔出,放大碟上,加上火腿茸,再用上湯加粟粉埋芡淋面即可。
貼士:燕窩用火加熱時,不能加入鹹的東西,不然會溶化成水。

桂花糖拌燕窩燉蛋白零舍清香
燕窩具潤肺、清血、養顏美容之功效,自古即被奉為養生食補的聖品。相比鮑參翅肚,燕窩的處理卻是簡單多了。基本上只要將燕窩浸回軟身便已可用來燉或做其他菜式。而矜貴的燕窩也是新年飯桌的好材料。

桂花糖燕窩燉蛋白
功效:燕窩性味甘平,有養陰潤燥、益氣補中之效,中醫一直把燕窩視為食療補品。而以現代營養角度來說,燕窩含有大量水溶性糖原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鈣、鐵、磷等,長期使用對肺、氣管、皮膚都有很顯著的功效。
材料:牛奶220毫升、蛋白180毫升、薑汁半茶匙、熱水220毫升、糖 50克、燕窩(處理後)1兩、桂花糖4湯匙
做法:
1.            熱水將糖開溶成糖水,待涼備用。蛋白拂勻,逐少加入薑汁、牛奶和糖水。
2.            將蛋白平均分入六隻茶杯中,用保鮮紙封面。水滾將茶杯放入鑊中,隔水以中火蒸20分鐘。
3.           將已處理的燕窩拌入桂花糖中,臨食前再鋪在燉蛋白面。
貼士:
1. 十字牌牛奶比較滑身,也可以水牛奶代替。
2. 要蛋白凝固得較實,可以多加些蛋白。
3.   桂花糖味道清香帶桂花味,味道不太甜,可以在南貨店買到。

揀料要點:
燕窩以完整的燕盞最為名貴(約$790/兩至$1,280/兩),選購燕盞時,以形狀完整,色澤自然,燕絲紋理密實、乾淨、雜質少和乾爽為之佳。
一般家用可考慮較經濟的白燕條(約$490/兩),質地較爽,不過易被假冒,最好幫襯相熟和有信譽的商舖。
1.        忌太雪白:選擇白燕窩時,留意顏色要自然,不能太雪白,那可能是漂白得來而非天然的色澤。
2.        有硬邊非劣貨:有些燕盞的兩邊會有硬邊,那些其實是沒有修飾掉的燕腳,可以食用,而且膠質較重,較爽身。
3.        形如屋盞屬真貨:真燕盞的外層形如屋盞,反轉底層則是層層 的燕窩囊。
4.        表面有天然光澤:要留意燕窩表面有否過份的亮澤,有的話可能是經過「塗膠」,浸水便會變濁。但廖小姐表示真燕窩表面也會有一層天然光澤,故不能說有光澤便是假貨。
5.        未加工形如網:採下來還沒有經過加工的燕窩,底面是密密的燕窩囊,包得像個網一樣。

燕窩秋梨燉土雞 (10人分量)
營養資料(每份連湯料計)﹕熱量約276千卡、醣質15克(相當於4平中式湯匙白飯)
材料﹕燕窩38克、雞(去皮)淨肉約660克、瘦肉(切成適量大小)約600克、雪梨(切開4件,去芯)5個(每個110克)、南北杏適量、蓮子130克、蜜棗3粒、薑片約3至4片
調味料:鹽適量
製法﹕
1. 燕窩先泡水6至8小時,用篩隔去水分略洗,然後撕散及去雜質,備用
2. 雞及瘦肉洗淨汆水,然後將雞、瘦肉、雪梨、南北杏、蓮子、蜜棗及薑片全部放入燉盅內,加水至八成滿,用保鮮紙封密加蓋燉熟,水沸後改中火燉約4.5小時
3. 取出,隔去多餘油分,將泡好的燕窩加入,再以保鮮紙封密,加蓋再燉半小時
4. 取出以鹽調味即成
營養師註解﹕
1. 此燉湯以雪梨及蜜棗帶出甜味。由於雪梨經烹煮,失去維他命及礦物質,剩下果糖,故不作蔬果計,但須計算碳水化合物分量。
2. 應連湯料一起吃,惟蛋白質分量稍多,建議減少之前或之後飯餐蛋白質的攝取,以免過量。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