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宮本武藏的五輪之書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1-1-10 21:58     標題: 宮本武藏的五輪之書



這就是劍豪宮本 武藏的五輪之書..


在這五卷書裏會寫到關於兵法的不同方面,它們是〈地之卷〉、〈水之卷〉、〈火之卷〉、〈風之卷〉和〈空之卷〉。

  在〈地之卷〉裏我將解釋一下我的二天一流。很難相信擊劍者會悟到真正的奧義。在這卷裏需要瞭解最微不足道的事與最舉足輕重的事、最膚淺的事以及最深奧的事,就如同在蒼茫的大地上勾勒出清晰的路徑一樣,所以這卷書叫做〈地之卷〉。

  第二卷是〈水之卷〉,水乃是人心之根本。人的精神要如同水一般,水可以隨容器的形狀改變自己,有時候像安靜的小溪般潺潺流動,有時候卻像是怒吼的大海般波濤洶湧。在這卷書裏所要解釋的就是:二天一流如水般清澈明淨的特性。如果你已經精通了劍法的精髓,當你隨意攻擊別人時,你就能擊敗這世上任何一個人。擊敗一個人和擊敗十萬人的技法並沒什麼不同,兵法家可以小中見大,就如同按照一寸高的木俑可以雕刻出極大的佛像一樣。我無法用文字來說明這具體是如何實現的。兵法的精髓就在於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在〈水之卷〉中,我將講解在二天一流中的這些意義。

  第三卷是〈火之卷〉。這卷書是講劍鬥。火的特性就是兇猛,不管火焰是大是小,這非常適合於戰鬥的時候。你必須確保鬥志能夠隨心所欲的時大時小。什麼是大很容易察知,但什麼是小就很難覺察了!簡而言之,敵人數量越多,他們的位置就越難做大的改變,所以他們的行動可以輕易察覺。一個人可以輕易地改變他的心態,所以他的行動很難被知曉。你必須要知道這點。這卷書的精髓就是將詭謀的訓練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為這卷書將描述在戰場上的格鬥技法。

  第四卷是〈風之卷〉。這一卷將不只談到我的二天一流,也會涉及到其他的各種流派。我的意思是風意味著古老的傳統,當今的傳統以及兵法的系統。因此我會很清楚地講解世間的兵法。這是傳統,如果你不瞭解其他流派,你將很難瞭解自己。所有的路都有岔路,如果你每天學習劍道,但你的精神卻走向岔路,你也許會以為你還在正路上走著,但是實際上早已完全偏離了。如果你追隨著正道並且稍有偏差,這個偏差將會逐漸擴大。你必須知道這些!因為這樣的兵法家不過是一介擊劍者,我這麼說並不過份。我的二天一流的真意,雖然它也包括擊劍,但卻是基於與眾不同的原則的。我會在這卷書裏解釋其他流派對兵法的定義和理解。

  第五卷是〈空之卷〉。「空」就是意味著「無始無終」。悟道即非悟道!兵法之道就是自然之道。當你重視自然的力量時,你就會體察到大自然的韻律,你就能夠非常自然地擊劍與打擊敵人。在這卷書中,我打算說明怎樣經由自然之道而追隨劍術正道一途。

(以上錄自宮本五藏之〈五輪書.地之卷.二天一流〉)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