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研究:父母無心快語當心傷害家中子女弱小心靈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1-1-9 15:39     標題: 研究:父母無心快語當心傷害家中子女弱小心靈

父母的無心快語,往往對子女做成長遠傷害。一項調查發現,五成子女覺得,父母以負面言語管教他們,例如「你無腦架」、「衰格」等,令他們受到傷害,其中小六生被父母喝罵的情況,較其他年級嚴重,社工建議,家長多以正面方式管教子女,例如鼓勵及安慰,避免傷害雙方關係。記者謝家穎

  

  基督教服務處在去年十月訪問八百多名小四至小六學生,兩成受訪者指出,父母向他們說出恐嚇性說話,例如「打死你」、「趕你出街」等恐嚇說話,令他們最感傷害。當遇到挫折時,四成受訪學生表示,父母很少作出鼓勵,六成則表示父母沒有作出安慰。

  

  負面說話殺傷力大

  

  逾兩成父母經常對子女喝罵「衰仔,快點做功說」及「你無腦架」等,一成六家長更以粗言辱罵子女,當中男生較女生較常被父母喝罵。總協調主任梁李紫薇表示,調查發現,小六學生被父母喝罵的次數,較其他年級頻密,被鼓勵的機會亦最少。她認為,小六生面對升中等轉變,家長因而提高對子女的要求,並因過分緊張而未能控制情緒,最終以喝罵方式管教子女。

  

  她續稱,父母的負面說話對子女的自我價值、人際關係及家庭關係,均有不良影響,「說話的破壞力和殺傷力很大,若言語刺中某些要害,便會惹起雙方情緒,成為家庭暴力其中一個導火铫。」

  

  應多鼓勵賞罰公平

  

  父母管教子女時應多作鼓勵,與不同年齡的子女相處時,亦應一視同仁;如果子女犯錯,父母應具體指出子女錯處,以及對事不對人,否則子女會感到無所適從。

  

  小六生面對升中試壓力,被家長責罵的情況,甚為常見;該校多年前,曾有學生因經常被父母打罵,突然在上課時情緒失控而大吵大鬧。

家長多以責罵督促子女,不但傷害彼此關係,更令成績不進反退,故學校一旦發現家長管教過嚴,會交由社工及班主任跟進,一般經勸喻後,家長責備子女的情況皆有改善。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