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人類的第一件衣服出現在何時?蝨子知道 [打印本頁]

作者: lancer    時間: 2011-1-8 18:01     標題: 人類的第一件衣服出現在何時?蝨子知道

人類從什麼時候開始穿衣服的呢?這問題不容易,因為在合成材料出現之前,衣服很容易爛掉,所有的證據早已隨著時間腐化,不過日前有項研究指出,人類是在17萬年前就開始有穿衣服的習慣,誰是這項研究的幕後功臣呢?答案就是蝨子。

頭蝨遠在人類還沒開始穿衣服前就出現了,但人類開始穿衣服之後,蝨子就找到新的「寄主」,演化成體蝨寄生在衣服上面。

這項研究耗時5年,佛羅里達大學的的里德(David Reed)教授指出,蝨子在330萬年前從大猩猩傳到人類身上後,朝兩個方向演化,因為人體中間光溜溜的,不利於蝨子生存,因此蝨子朝人的頭部跟陰部發展,演變成不同的物種。

至於體蝨是怎麼出現的?研究人員認為,就是從人類的衣服當中演化出來的。現代人的體毛稀少,蝨子無處藏身,只能往頭髮或是陰毛的地方鑽,不過衣服出現之後,蝨子找到新寄主,隨後慢慢演化成體蝨。

研究人員指出,人類掉去像猩猩一樣的體毛大約發生在1百萬年前,直到17萬年前才開始有以衣蔽體的習慣,而人類從非洲擴散至世界各處大約發生在10萬年前,穿衣服的習慣讓他們在歐洲等較寒冷的地方得以生存。

最後的冰河時期發生在18萬至13萬年前,因此人類從17萬年前就開始穿衣服也是合乎常理的;這份研究刊登在1月份的「分子生物學與演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上。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