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山西人的婚禮 ~ 國家地理雜誌 ~ 恐怖結婚照 (圖) [打印本頁]

作者: apple    時間: 2011-1-6 23:08     標題: 山西人的婚禮 ~ 國家地理雜誌 ~ 恐怖結婚照 (圖)

聽過「冥婚」吧?「看」過沒有?大部分人(包括淡水河)應該都沒看過冥婚是怎麼回事,最近網路上流傳了一張照片,上面有一對新婚夫妻,圖片說明指出,「左邊女的只有一只手,而且眼睛是往上看的,還在流血,腳是掂起來的,沒有著地。整個人是用木頭撐起來的!其實那個女的已經死了,這就是所謂的冥婚。 這就是冥婚」--是嗎?

還是先來說說這張照片的來源吧。根據網友提供的線索,這張照片其實是中國國家地理雜誌2002年第15期的封面照片。我們上圖書館去翻,果然沒錯。


 
這張照片的背後有什麼故事呢?沒什麼故事。根據內頁的介紹,只有在目錄頁有一行說明:民國時期山西的一對新婚夫婦。照片提供人應該是劉錚。除此之外,並沒有更多進一步的說明。

再來說說冥婚這回事,根據文獻,冥婚是中國古已有之的風俗。遠在漢代以前就有,一般人印象中的冥婚是指生人與死者的牌位結緍,不過,也有新郎新娘都為死者的情況。(阮昌銳,民73年)

至於冥婚的婚禮要如何進行?從阮昌銳教授所做研究中的六則故事與個案來看,大部分都以神主牌來代替死者,並沒有看到把死者遺體搬到禮堂上,還打扮的漂漂亮亮成親的記載。

根據文獻,在北宋時代,如果男女還沒成親就過世,那麼家長就會請媒人去議婚,因為是為鬼談親事,所以這種媒人又叫鬼媒人。男女雙方談定了,就要準備衣服、酒果來祭祀。有趣的是,在祭祀時還會設兩個座位,上面各立一小幡,媒人還會請男人雙方「相親」,如果小幡微動,就算是看對眼,如果沒看對眼怎麼辦?不怎麼辦,父母之命,不結婚不行。(阮昌銳,民73年)

冥婚的習俗不僅是古已有之,而且各地皆然,不僅台灣有「娶神主」,在中國各地也所在多有,例如一些學者調查的,民國初年的廣東翁源縣有「討鬼妻」,河北定縣有「結陰親」、浙江定海有「陰配」、廣西安縣有「鬼婚」。(施無畏,民82年)

總而言之,綜合以上調查,應該可以確定目前網路上所流傳的照片並不是冥婚的照片,大家也不用看得發毛。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