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俄科學家曾複製出“雙頭狗” :存活6天後死掉 [打印本頁]

作者: Louissai    時間: 2011-1-6 20:07     標題: 俄科學家曾複製出“雙頭狗” :存活6天後死掉




俄科學家揭秘動物器官移植實驗
  
蘇聯科學家曾做過一系列驚人的動物器官移植實驗,包括為狗“換心換肺”,甚至通過移植實驗炮製出驚人的“雙頭狗”。而他們的實驗還顯示,有些動物在心臟停跳45分鐘後,仍有可能被救活。
  
“雙頭狗”會打哈欠
  
現年70多歲的俄羅斯波多利斯克市科學家米克海爾•拉茲古洛夫是世界知名的器官移植專家,他在器官移植領域研究工作了40年,和蘇聯器官移植先驅弗拉季米爾•德米科霍夫教授一起,曾做過一系列驚人的動物器官移植實驗。
  
拉茲古洛夫日前稱,早在1946年,德米科霍夫曾嘗試為一隻狗實施世界上首例心肺移植手術,在接下來的幾年中,他又移植了狗身上的幾乎所有器官。1952年,德米科霍夫成功實施了世界上首例“活狗換心”手術,這只狗活了5個月。
  
拉茲古洛夫說,德米科霍夫還是世界上第一個給一隻狗成功移植了另一隻“狗頭”的外科醫生。1954年,德米科霍夫將一隻小狗的腦袋“嫁接”到了一隻成年雜交狗的脖子旁,炮製出了一隻“雙頭狗”。
  
“當狗發現自己脖子上多出第二隻‘狗頭’後,一開始顯得相當困惑,還試圖搖晃脖子,想將第二顆腦袋甩掉,但它很快就容忍了這只無法解釋的腦袋。”拉茲古洛夫說,“移植過來的第二隻‘狗頭’能打呵欠,能從碗中舔水。然而大約6天后,兩隻‘狗頭’和它們的共同身體就全都死掉了。”
  
死狗心臟可恢復跳動
  
拉茲古洛夫還披露,早在上世紀60年代,蘇聯的科學家們曾為人體心臟停止跳動後多少時間,大腦才會死亡發生過激烈的爭論。基輔醫學家弗拉季米爾•揚科夫斯基認為,這個時間是1小時。
  
在實驗中,揚科夫斯基先將一隻狗在熱水池中溺死,26分鐘後,他開始“復蘇”這只狗,經過外部心臟按摩、人工呼吸和輸血,這只狗竟奇跡般地復活了。一天后,這只“復活”的狗就開始活蹦亂跳,和其他狗看起來沒有任何區別。
  
拉茲古洛夫說,他當時目擊了這一實驗,醫生們在實驗中,將一種人工氧化酶注入了“死狗”的頸動脈血管中。因為當動物心臟停跳5分鐘後,其大腦並未死亡,只是停止了工作,並因為沒有把氧氣提供給腦細胞組織,所以大腦無法產生氧化酶。揚科夫斯基等人後來又成功復活了一隻死去45分鐘的狗。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