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國家地理雜誌評選2006十大動物界新聞(組圖)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1-1-6 20:07     標題: 國家地理雜誌評選2006十大動物界新聞(組圖)


即將過去的2006年,是讓生物學界感到興奮的一年。12月19日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出2006年動物界10大趣怪新聞,這既是生物學界的驚奇,更是人類的驚奇。從發現會“走路”的鯊魚,到河馬與烏龜的“忘年交”,再到有“腿”的海豚……這些趣聞,吸引著生物學家的研究,更吸引著普通民眾的好奇心。

尋找兇殘的“怪兔”


  
《酷狗寶貝》電影有這樣的情節:巨型兔子正在糟蹋英國所有農田裏的蔬菜。英國東北部費爾頓的居民證實,的確有體形巨大的“怪兔”出沒,所有見過這只巨兔的居民都為它的“體形與容貌”感到震驚。它不時留下一串被糟蹋的蔬菜,破壞能力極其強大。費爾頓居民正想方設法撲殺這只“怪物”。見過這只兔子痕跡的人稱,它的足跡甚至比鹿的足跡還大。當前,有一名英國人飼養著一隻類似的怪兔——這只叫“羅伯托”的兔子體重16公斤,體長1.1米,被稱為“世界頭號兔王”。專家稱,這只兔子很可能由逃跑的寵物兔子轉變而來。

河馬與烏龜的“忘年交”


  
1歲的小河馬與130歲的烏龜相互依靠, 共同生活在一起,這多少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在非洲肯雅的海勒公園就生活著這樣一對“忘年交”。
  
2004年末,肯雅暴發的洪水淹沒了河馬的棲息地,而緊接著印度洋的海嘯,使一頭叫做“歐文”的1歲河馬被沖進了印度洋,最後被民眾從海上發現並救了起來。被救後,成為孤兒的小歐文與肯雅海勒公園的百年大海龜“一見如故”。之後,小河馬和老龜每天形影不離,相依相伴。這段“忘年交”被拍攝成紀錄片《歐文和穆其:真正的友誼》,紀錄片已傳遍全世界,成為人類都感動的故事。

神秘“怪物”四不像


  
今年3月,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有人拍下了一隻“四不像”的野獸照片。當地居民表示,他們還從未見過這種動物。至今,這只野獸是屬於新種類,還是狐狸的變種,還沒有人清楚。這只野獸身體細長,有袋鼠一樣的腦袋、豎著的大耳朵、像老鼠般的長長尾巴。從遠處看,這只“怪物”身體光滑、無毛。之後,有人把這只“怪物”照片貼在網上,引起廣泛關注。有人稱,它是無毛的墨西哥狗,也有人說它像是傳說中的“吸血怪”。生物學家表示,它很可能是紅狐的一種,是基因變易的結果,形成了特殊的習性,但這種說法有待進一步證實。

鯊魚會“走路”  


 
印尼海岸發現的50多種新生物中,最引起關注的是會“走路”的鯊魚(上圖)。這種體形細長、表面有斑點的鯊魚主要生活在海底,走路的本事因此進化而來。它們主要捕食甲殼類動物。比如螃蟹、蝸牛什麼的,還有一些小魚,利用鰭走路對於它們捕食幫助很大。當然,如果受到驚嚇後,這種鯊魚也可以快速遊走。由於這種鯊魚很小,不處於食物鏈的頂端,所以生活在海底,走路捕食對它們來說也比較安全。

印度發現新鳥類


  
今年5月,業餘天文學愛好者阿塞瑞拉在印度東北部發現一種色彩斑斕的新鳥。專家認為,這是半個多世紀以來在印度發現的第一個鳥類新品種。這種鳥身長約20釐米,身上羽毛呈橄欖色,黑色的帽冠,翅膀尖端的毛像火焰一樣鮮紅,屬於畫眉科,由於保護區周圍是布坤部落,故取名布坤數鶥(Bugun Liocichla)。目前已知的布坤數鶥總共14只,還包括正在育種的3對。目前,國際鳥類保護組織已經開始關注這種鳥。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