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世界十大怪建築(組圖) [打印本頁]

作者: simon81620    時間: 2011-1-6 20:07     標題: 世界十大怪建築(組圖)


阿根廷《號角報》選出了世界各地的10大古怪建築,既有長得像樹一樣的酒店,也有歪歪扭扭醉態可掬的房子,這些稀奇古怪的建築,少了嚴肅呆板的方方正正,卻因為設計師天馬行空般的創意,仿佛冷冰冰的石頭也被賦予了五味雜陳的表情,動了,活了……在這個房價、地價斤斤計較的年代,如果擁擠的都市每一棟建築都不再是一個正經的水泥盒子,可以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樣子,讓都市的紋理更俏皮一些,那該是何等幸事。


“八”字型實驗大廈   

   
  
威爾遜大廈建於1971年至1974年,高16層,中間呈梯形,兩邊樓體遠看就如同一個漢字“八”。它位於美國伊利諾斯州芝加哥市的郊外,周圍包含大片的森林、草坪、湖泊和牧場,環境非常優美。大樓造型前衛,它實際上是美國最大的高能物理實驗室——費米實驗室的行政大樓。費米實驗室也是世界上僅次於歐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第二大實驗室,這裏經常進行各種稀奇古怪的實驗,可滿足約1500名科學家的工作需求。實驗室的創始人羅伯特•威爾遜相信:一個研究型實驗室應該是學術界和國際文化的中心,大樓美麗的外形和內部同樣美麗的粒子物理設施深深地吸引著物理學家們。

裂開兩半的博物館


  
當你第一眼看到這棟三層高的粉色建築時,準會以為這裏剛剛發生了一場大地震。大樓外牆一條條碗口粗的裂縫清晰可見,白色的牆柱七歪八扭;大門中央位置從頂樓往下甚至被劈開了兩半,一個巨大的地球儀就那麼搖搖欲墜地嵌在裂縫中,仿佛隨時要砸下來……不用擔心,這並非真的危樓,而是位於美國奧蘭多市的“裏普利信不信由你”博物館。

博物館建於1998年,外形故意模仿樓身遭遇地震後發生斷裂的樣子,目的是為了紀念發生在1812年的一次大地震。博物館的創建者是美國卡通作家裏普利,他將自己環遊世界所收集到的稀奇古怪的物品放到館內陳列展示,這些收藏品如同建築大樓一樣,往往讓你大感不可思議。

屋頂觸地的135角樓



  
這棟奇特的房子沒有正式的名字,其牆體與地面成135度角,所以玫瑰色的屋頂有一邊是觸地的,屋頂上還有一個淺黃色的可愛小煙囪,整體造型具有令遊客感到迷惑的視覺效果。

會跳舞的房子


  
捷克首都布拉格最受爭議的後現代結構主義建築之一,坐落於沃爾塔瓦河畔。1992年由美國建築師法蘭克•格裏和捷克建築師米盧尼奇合作設計,於1995年完成。  
  
房子造型充滿曲線韻律,蜿延扭轉的雙塔就像是兩個人相擁而舞,因此被稱為“跳舞的房子”———左邊是玻璃帷幔外觀的“女舞者”,上窄下寬像舞裙的樣子,右邊圓柱狀的則是“男舞者”,所以又有人以著名的雙人舞者金姬•羅傑斯及弗雷德•阿斯泰爾將大樓命名為“金姬和弗雷德”,兩棟建築物像極了他們舞影婆娑的樣子。   
這棟新潮的辦公建築,剛好位於二戰期間遭美軍誤以為是德國的德雷斯頓而慘遭炸毀的原址上,業主是荷蘭的保險公司,房子頂樓是布拉格有名的法式餐廳——布拉格的珍珠。從餐廳頂樓可以遠眺皇宮和大教堂,夜幕低垂時,皇宮的燈光和河上流動的燈影曖昧相約,道不盡戀戀風情。   
  
然而,這棟建築從規劃到完成卻是貶多於褒,尤其是設計者法蘭克•格裏曾被稱為“外星人美國建築師”,常因為漠視當地風土環境,只一味移植美國經驗而遭人詬病。捷克人就戲稱街角那個玻璃曲線塔為“被扭曲的可口可樂瓶”,大部分人甚至認為這棟房子是美國繼二戰後在歐洲投下的第二顆炸彈,是一個破壞城市紋理的象徵。

機器人大樓


  
即位于泰國首都曼谷的亞洲銀行大樓,建於1985年。它的外形酷似一個白色的機器人,有一雙圓圓的“大眼睛”,頂樓的避雷針則像極了“機器人”的兩根天線,這個酷似機器人的外觀被不少人認為是現代社會中銀行的象徵。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