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分享] 舞鶴咖啡老作新推 重新飄香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0-12-19 18:33     標題: 舞鶴咖啡老作新推 重新飄香

[花蓮] 舞鶴咖啡老作新推 重新飄香

瑞穗鄉舞鶴茶園力推現煮咖啡,讓「老作物新推」展現亮麗成果。
瑞穗鄉早年曾經是「咖啡王國」,日據時代生產的「舞鶴咖啡」,還曾經供應日皇御用;可惜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咖啡田大多被剷除改種米糧。直到90年代過後,政府與民間開始大力振興,短短幾年時間,種植面積快速增加,「老作物新推」已羅致初步豐碩成果。
瑞穗鄉農會目前輔導的舞鶴咖啡行銷據點,分別為童之園、金鶴茶園、東昇茶行、舞鶴茶園等4處,借重茶葉行銷據點來促銷咖啡。
其中舞鶴茶園、童之園兩處據點,都有業者開闢環境清幽的咖啡BAR ,並豎立大幅看板力推舞鶴咖啡,把舞鶴咖啡滄桑史、認識咖啡等咖啡風情忠實呈現出來,除了要振興咖啡產業,更要振興咖啡文化。
舞鶴茶園負責人廖英旭,還自創「公主咖啡」品牌,把舞鶴咖啡溶入原住民風情,進而把原住民竹筒飯加入咖啡套餐項內,勇於嘗試的創新做法,在重振舞鶴咖啡的知名度上立下大功。
花蓮縣目前正大力發展觀光及休閒農業,縣府農業局長杜麗華翻閱農業發展史,發現舞鶴台地曾經是台灣生產咖啡重鎮,認為地方產業應朝多樣化發展,決定把舞鶴咖啡「老作物新推」。
農業局首先把舞鶴咖啡,納入「無毒農業」一環,積極補助農友種植咖啡,責成瑞穗鄉農會組織咖啡產銷班,由農會統一契作採購行銷,如今面積已從零成長到10餘公頃。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魏清河表示,台灣是在1884年(清光緒10年),由英國德記洋行從舊金山輸入阿拉比卡咖啡苗100棵,1901年日本駐台總督府技師田代桑引,再引進爪哇品種咖啡推廣至花蓮等地,1928年時已經企業化經營,並銷往日本,曾經是日皇御用飲品。1941年發展達到巔峰。
但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本政府將大多數咖啡田剷除,改植民生糧食為主,曾經盛極一時、揚名國際的舞鶴咖啡,就這樣被埋沒了半個世紀之久。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