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介紹] 一條苦瓜的啟示 [打印本頁]

作者: shareonce    時間: 2010-12-18 14:11     標題: 一條苦瓜的啟示

一條苦瓜的啟示


有一群弟子要出去朝聖。

師父拿出一個苦瓜,對弟子們說:隨身帶著這個苦瓜,記得把它浸泡在每一條你們經過的聖河,並且把它帶進你們所朝拜的聖殿,
放在聖桌上供養,並朝拜它。弟子朝聖走過每處聖河聖殿,並依照師父的教言去做。

回來以後,他們把苦瓜交給師父,師父叫他們把苦瓜煮熟,當作晚餐, 師父吃了一口,然後語重心長地說:奇怪呀!
泡過這麼多聖水,進過這麼多聖殿,這苦瓜竟然沒有變甜。

弟子聽了,好幾位立刻開悟了。

這真是一個動人的教化,苦瓜的本質是苦的,不會因聖水聖殿而改變;
人生是苦的,愛情是苦的,由情愛產生的生命本質也是苦的,這一點即使是修行者也不可能改變,何況是凡夫俗子!

我們嘗過感情與生命的大苦的人,並不能告訴別人失戀是該歡喜的事, 因為它就是那麼苦,這一個層次是永不會變的。

可是不吃苦瓜的人,永遠不會知道苦瓜是苦的。

一般人只要有苦的準備,煮熟了這苦瓜,吃它的時候第一口苦,第二三口就不會那麼苦了!

對待我們的生命與情愛也是這樣的,時時準備受苦,不是期待苦瓜變甜,而是真正認識那苦的滋味,才是有智慧的態度。

不是期待苦瓜變甜
而是去真實的體會和了解
苦瓜本來就苦瓜
是連根苦的
這是一個苦瓜的實相、真相
變甜只是我們虛幻的期待而已
唯有真正面對事物的真相
我們才能從中了脫

所有的事情唯有就當下去面對它、解決它
不期待未來
才能真正地解決和處理


[]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