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注射一般疫苗時應注意?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0-12-15 09:54     標題: 注射一般疫苗時應注意?

疫苗接種,不可避免的會引起一些副作用,但在考慮利多於弊的情況下,還是值得廣泛實施疫苗接種。在某些特殊情形下,接種疫苗反而使得弊多於利,或者疫苗會失去效力。

此時就不必冒著引發副作用的危險勉強注射,這些就是疫苗接種的禁忌。無論是接種那一種疫苗,都有以下三個共同的禁忌:

   1. 發燒或其他需要特殊治療的疾病

      主要是擔心疫苗的不適反應,可能會影響以後對病情的判斷。假設一個小孩原本因感冒發燒到三十八度半,接種疫苗以後,晚上若燒到四十度,就難以判斷這是單純的疫苗反應呢?

或是病情已經惡化,需要作進一步的處理。至於一般沒有發燒的感冒,仍然可以接種疫苗。至於一些病程較久的疾病,例如急性細支氣管炎,小孩子可能會咳上數個月,等觀察一陣子,沒有問題以後,就可以接種疫苗。至於所謂其他需要特殊治療的疾病,並沒有明顯的定義。一般來說,指的是需要到住院治療的特殊病症,此時不打疫苗,也同樣是怕混淆了病情的判斷。

   2. 對於同樣疫苗曾有過嚴重反應

      所謂的嚴重反應,指的是可能危及生命,或者會引起永久性後遺症的反應,例如過敏性休克,這其中以百日咳疫苗的副作用特別常見。

   3. 未接受過治療的結核病患者

      結核病特別會影響到細胞性免疫功能,所以若未經治療時,不適於接種任何疫苗。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