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介紹] 桃太郎小心變成光頭佬! 7成落髮輕度患者不自知 [打印本頁]

作者: frandyni    時間: 2010-10-16 22:48     標題: 桃太郎小心變成光頭佬! 7成落髮輕度患者不自知

根據最新調查,全台3位男性就有1位有「禿頭」問題,醫師臨床發現,禿頭患者有6成就醫時已為中、重度落髮,在一份針對台灣男性「禿頭認知大調查」中顯示,超過7成在意禿頭問題,但同樣有高達7成男性在掉髮初期(桃太郎時期)渾然不知。皮膚科醫師遇過5年間從輕微掉髮惡化至全禿的個案,提醒若發現輕度禿頭時應盡速就醫,成功生髮的機率才會提高。


這份委託政治大學進行的禿頭認知的最新調查,針對402名20歲到40歲男性為對象,進行街頭面訪。結果顯示,受訪者中有近5成誤以為「壓力大」是造成雄性禿的原因之一,3成還以為生活習慣改變、不熬夜就可以改善。


多數台灣男性在禿頭治療觀念上存在「四大迷思」。除了以為壓力大是造成雄性禿的原因之一外,多數患者還存有「分期沒概念」:早期治療的觀念近9成男性不知;「治療不就醫」:多數患者遇到落髮問題不懂立即就醫幾大迷思,同時亦有超過5成落髮患者不知要到皮膚科就診。此外,近7成禿頭患者曾使用防落髮洗髮精,醫師表示這對改善雄性禿的幫助微乎其微。


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及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耀立建議「禿頭自我檢測停看聽」的重要性,他表示掉髮開始不會自行停止;前額髮線成M型有警覺;聽到別人負面聲音,化為正面力量。因此早期判斷禿頭症狀,才能把握就醫黃金時機。黃耀立也強調,掉髮超過3個月應立即就醫,而「欲速則不達」,所以至少應持續治療6個月。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