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閒聊] 合成洗劑潛藏的安全問題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0-10-16 22:45     標題: [閒聊] 合成洗劑潛藏的安全問題

合成洗劑潛藏的安全問題
1.手部變得乾燥
許多家庭主婦每天接觸這些合成洗劑,都變成了富貴手,手部變得乾燥、發癢、發紅、甚至龜裂而疼痛不已。那是因為合成界面活性劑會去除保護手部皮膚的脂肪膜,使得角質層水分不足而變乾燥。有些還會引發過敏性皮膚炎。

2.肝臟細胞的破壞
軟性型的合成界面活性劑(LAS)會引起肝臟功能減退,臉色發黑,形成肝斑,在臉和眼睛周圍出現斑點。

3.對血液的影響
當體內累積的LAS增加時,血液中的鈣離子會減少,使體質呈酸性。而界面活性劑也具有溶血作用,會引起貧血症狀。

4.造成畸型兒
進入體內的LAS會循環至全身,甚至到達子宮內或羊水中,如果母親長期接觸合成界面活性劑,在體內進行細胞分裂的胎兒細胞也會受到影響,導致畸型兒產生。

5.對環境的影響
當我們在使用合成洗潔劑時,界面活性劑會經由家庭廢水排放到溪流中,不論是化學物質或環境荷爾蒙都會使生態改變,最後受害的還是每天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

●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洗碗精時,最好先以水稀釋原液後再使用,並以大量清水洗滌後,最後再以熱水沖淨,而洗碗精的量愈少愈好,如果不是太油膩的碗盤,直接用熱水沖洗即可。
2.避免直接接觸洗碗精,可以先戴上一層棉質手套後,再套上橡膠手套,如此一來手部不會因為直接接觸橡膠手套變得更乾燥。

●如何安心選購洗碗精?
1.選擇有「環保標章」的洗碗精,代表該洗碗精的界面活性劑生物分解度達95%以上,且界面活性劑需含50%以上天然原料(如脂肪酸鈉、脂肪酸鉀等),不含磷、螢光劑、含氯漂白劑、甲醛水等添加劑;染料則以食品衛生法規定可食用色素種類為限,對環境、人體健康的危害都較少。
2.不要為了貪小便宜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楚的洗碗精。
3.可以用無患子、肥皂或茶籽粉等天然界面活性劑代替合成化學製品,自製天然洗碗精。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