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少見多怪? 俄羅斯4大怪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0-10-15 10:05     標題: 少見多怪? 俄羅斯4大怪

俄羅斯有則有趣的順口溜:「拉達開得比火箭快、烏鴉比狐狸壞、做事的全是老太太、大姑娘腿露裙子外」,這「四大怪」是俄羅斯的特色,貼切地體現俄羅斯人的性格。剛到的人覺得怪,但對當地人來說,再正常不過。

拉達開得比火箭快:俄羅斯人開車速度快,還喜歡闖紅燈,駕駛人爭先恐後,急躁個性表露無疑。「拉達開得比火箭快」正是表示俄羅斯人有開快車的習慣。拉達車(LADA)是俄羅斯三大品牌汽車之一,儘管車型幾乎數十年不變,但因價廉物美,引擎好,加速快,符合喜歡飆車的俄羅斯人需要,深受歡迎。

烏鴉比狐狸壞:俄羅斯有則著名的寓言,描寫狡猾的狐狸從烏鴉嘴裡騙走乳酪,雖然披露狐狸狡猾的一面,但對烏鴉也有不屑之意。俄羅斯烏鴉種類很多,體型也比一般大,由於成群結隊聒噪不停,令人心煩,不但到處找吃喝,有時還會攻擊路人,搶走食物,所以俄羅斯人很不喜歡烏鴉,有人戲稱「烏鴉比狐狸壞」。  

做事的全是老太太:俄羅斯還有個奇怪的現象,鐵站、車站所見的清潔工泰半是老太太,火車上的服務員也多是老太太;商店、公園打掃衛生的還是老太太;在博物館、圖書館看門值班的又是老太太;鄉村路邊出售自家土特產的是仍然是老太太。

為什麼做這些事的全是老太太?這和俄羅斯特殊國情有關。由於俄國出生率不斷下降,勞動人口愈來愈少,已到退休年齡的人口比率接近總人口的二成,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很多俄羅斯人到了退休年齡都要繼續工作,因為只靠退休金無法生活。俄羅斯老太太也不得不出外做點活,賺生活費貼補家用。

大姑娘腿露裙子外:俄羅斯出美女,全球皆知。走在街上,讓人驚豔的美女比比皆是。有句話說「愛美不怕流鼻水」,不管天氣多冷,俄羅斯小姐都愛穿短裙。
  
去年冬天,俄羅斯遭到百年難遇的寒流襲擊,氣溫猛降至攝氏零下四十度,但女郎照樣穿短裙上大街,成為寒流裡一道美麗的風景。不過,或許是從小到大都這麼穿,很多俄羅斯美女一上了年紀,關節毛病就出來了。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