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機器美女真假難辨!!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0-10-14 20:50     標題: 機器美女真假難辨!!

日本大阪大學的石黑浩(Hiroshi Ishiguro) 教授去年6月研製出能以假亂真的機器人美女「複製人一號」後,目前正在製造一個仿製他本人而造的機器人,預計幾個月後「機器人替身」將替代他去上班。同複製技術一樣,擬人機器人的研究受到很多倫理道德方面的質疑。

  據信息時報報導,去年6月,在日本愛知世界博覽會期間,石黑浩帶著他的作品──複製人一號(Repliee Q1)第一次公開露面。這位美女機器人的外形仿照了日本某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她」端坐在博覽會上,多數人可能在10分鐘內都不會發現「她」是機械人。

  據悉,這個美女機器人有不同於「其他同類」的兩大重點,一是身體外層以富有彈性的矽膠膜取代了堅硬的塑膠殼,讓這個美女的皮膚不論在色澤還是觸感上均宛若真人,尤其是在相同的光線環境中,很難區分出「她」的皮膚與真人皮膚間的不同。

  其二,「她」軀體內安裝了31部促動器。這些靈敏的程控空氣壓縮機能讓它的上半身靈活自如地行動,作出類似人類身體語言一樣的動作,「她」能擺動雙手,甚至還會做出類似呼吸的微妙動作。體內的傳感器使「她」在發現有人靠近時,還會做出宛如真人的眨眼和張閉嘴巴等動作。

  「她」還有擬人的眼球、睫毛、會動的嘴唇和人造肌肉,能聽懂4萬多個中文、英文、日文和韓文語句,並配備適合於2,000多種答案的面部表情。

  在製造出「複製人一號」之前,石黑浩還根據他5歲的女兒的身材和樣貌,製造過一個機器小姑娘「Repliee R1」。但「小姑娘」毫無表情的面部和僵硬的軀體使其顯得十分不自然,石黑浩的女兒每次見到這個怪怪的複製品都會顯露出緊張的情緒。

  目前石黑浩正在研製的機器人就是他自己的替身。上月於雪梨舉行的一次國際會議上,石黑浩宣布:「我再也不用到這裡來了,只要把我的替身擬人機器人送來。」此外,石黑浩還希望這個機器人替身可以代替他參加自己學生在京都的實驗室會議。據悉完成這一任務將花費50萬美元。

  與智能機器人的發展類似,20世紀末無性繁殖哺乳動物的培育成功,給人類提出了嚴峻的課題:科學帶給人類的到底是什麼?自然人與那些「人造的人」到底有什麼不同?許多人相信,複製人和機器人的發展最後會反過來威脅人類的生存,人類的科學不應該朝這個方向發展,現在是該拉響警報的時候了。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