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介紹] IBM:讓我們歡迎地表最快的5.2GHz處理器! [打印本頁]

作者: nobody    時間: 2010-9-7 14:27     標題: IBM:讓我們歡迎地表最快的5.2GHz處理器!

電腦的主要元件–中央處理器 (CPU)的競賽,除了在整體效能與能源損耗表現要好之外,速度上的表現也是各家廠商競爭重點之一。

 

IBM此次對外發表運作時脈高達5.2GHz的處理器,且標榜速度為地表最快的企業用等級處理器。

 

 

目前我們可以在很多超頻大賽中看見選手們透過液態氮降溫、提昇電壓穩定度等方式來進行處理器超頻,進而達成「穩定」的超高運作時脈。不過,IBM此次推出的zEnterprise系列處理器,直接就將時脈提升到5.2GHz!

 

當然,目前並沒有任何一般使用的主機板能安裝這顆處理器,僅只能針對一般企業用途作為使用,主要客群是需要龐大數據計算需求的企業廠商 (例如銀行或研究機構等),而這系列的處理器預計將在今年9月10日推出。

 

在研發zEnterprise系列技術上,IBM大約投入了美金15億元的預算進行開發,並在三年之間與IBM客戶群進行合作。目前旗下z196四核心處理器,在512毫米平方大的面積裡包含高達14億組電晶體,並以IBM本身45奈米SOI製程技術打造,另外也加上IBM的embedded DRAM專利技術,進而提昇內部快取效能,整體運作時脈則高達5.2GHz。

 

而IBM此次推出的zEnterprise系統伺服器,大小大致如下圖:

 

 

這台系統伺服器內含96顆z196四核心處理器,可提供每秒處理500億以上的指令運算。比起先前一代的z10系統效能約高出60%,而跟IBM在1970年推出的第一代Model 91系統則高出約1.7萬倍。

 

目前並未有實際價格公開,但數字應該會貴到嚇人。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