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新聞] 台灣巴宰語 聯合國列嚴重瀕危的語言 [打印本頁]

作者: plurk    時間: 2010-5-20 19:35     標題: 台灣巴宰語 聯合國列嚴重瀕危的語言

聯合國最近列出199種世界「處境危急」語言,所謂處境危急,就是會說的人很少,其中「極度瀕臨危急」的語言約有18種,會說的都不到十個人。台灣也有幾種瀕臨滅絕語言,多半是原住民語,其中一種「巴宰語」,只剩一位巴宰族長老、96歲的潘金玉會說了。

據美國媒體報導,《聯合國瀕危語言圖冊》199種語言處境危急,其中有18種被列為「極度瀕危」。之所以被列為極度瀕危,意味著該語言有據可查的使用者不足10人。報導說,巴西北部一種土著說的語言「阿皮亞卡語」,目前只剩一個使用者。西非喀麥隆西北地區有一種「比基亞語」,有關這種語言的最後記錄是在1986年,這代表著這種語言現在很可能已經滅絕了。

而台灣也有幾種瀕臨滅絕語言,其中一種「巴宰語」只剩潘金玉會說了。巴宰族人亦如邵族人一樣,大部份被台灣閩南人同化。人種幾已全部混入漢族圈裡,絕大部份使用閩南語為主要族語。1914年出生的潘金玉,這幾年全力投入「巴宰語」的復甦運動。

她幾十年來日常生活幾乎全部使用閩南語,因為少有人能用流利的巴宰語來跟她對話。2001年潘金玉協助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李壬癸院士、及日籍學者土田滋編纂全世界第一本的《巴宰語詞典》。目前南投埔里愛蘭教會每星期六上午都有在教授巴宰語。

聯會國所列18種極度瀕危語言如下:

1.阿皮亞卡語(Apiaka)是巴西北部馬托格羅索州土著居民阿皮亞卡人說的語言。這種嚴重瀕危的語言屬于圖皮語係,截至2007年只剩下一個使用者。

2.比基亞語(Bikya)是西非喀麥隆西北地區的一種語言。關于有人說這種語言的最後記錄是在1986年,這意味著該語言現在可能已經滅絕了。其處境與喀麥隆的另一種語言比舒奧語(Bishuo)類似,後者被人使用的最後記錄也在1986年。

3.查納語(Chana)是阿根廷恩特雷裏奧斯省首府巴拉那居民說的語言,至2008年時僅有一個使用者。

4.丹帕爾語(Dam pal)是印尼邦基爾附近的居民使用的語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稱,2000年時只有一個人說這種語言。

5.迪亞霍伊語(Diahoi)是巴西的一種語言,使用者居住在南亞馬孫州烏邁塔市中馬德拉河旁的迪亞霍伊原住民區,2006年時只剩下一個人還說這種語言。

6.凱薩那語(Kaixana)也是巴西的一種語言。2008年時,78歲的雷蒙多阿韋利諾據信是其碩果僅存的使用者。阿韋利諾住在亞馬孫州雅普拉市的利穆埃魯區。

7.拉瓦語(Laua)是巴布亞新幾內亞中央省使用的語言,為梅盧安語族的一員,已接近滅絕。2000年有據可查的使用者僅一人。

8.帕特溫語(Patw in)是美國西部的一種美洲土著語言。其傳人居住在加州舊金山郊外。1997年時有一位記錄在冊的流利使用者。

9.巴宰語(Pazeh)是臺灣原住民巴宰族使用的語言。2008年時,94歲的潘金玉女士是已知唯一說這種語言的人。

10.佩莫諾語(Pem ono)是委內瑞拉的一種語言,只剩下一個使用者,居住在上馬加瓜村。

11.塔赫語(Taje)是印尼的瀕危語言之一。截至2000年在蘇拉威西省只剩下一個人說這種語言。

12.陶什羅語(Taushiro)是秘魯一種孤立的語言。說這種語言的人住在洛雷托省和蒂格雷河盆地,他們與不說陶什羅語的人通婚後改說西班牙語或別的語言。2008年的文件顯示只有一個人說這種語言。

13.蒂尼瓜語(Tinigua)是哥倫比亞一種近乎滅絕的語言。盡管發源于亞裏河地區,但該語言的傳人目前大多住在拉馬卡雷納山脈,並且不再說這種語言。2008年時還有一個人說這種語言。

14.托洛瓦語(Tolow a)是美洲土著部落托洛瓦人的語言,住在加州克雷森特城附近史密斯河定居地的一些原住民說這種語言。托洛瓦語屬于阿薩巴斯卡語係,2008年時還有一個人說這種語言。

15.瓦洛語(Volow)是瓦努阿圖共和國莫塔拉瓦島上的語言。瓦努阿圖位于澳大利亞東海岸附近。2008年時還有一個人說這種語言。

16.溫圖—諾姆拉基語(W intu-Nom laki)是加州溫圖部落印第安人說的語言,有兩種方言,一種是雷德布拉夫以南薩克拉門托河沿岸的諾姆拉基語,另一種是溫圖語。2008年時,只有一個人能流利地說這種語言,另有幾個人勉強能說。

17.亞格漢語(Yaghan)是智利麥哲倫區納瓦裏諾島上維拉烏基卡部族的一種語言。2005年時,一位名叫克裏斯蒂娜卡爾德龍的老年婦女是該語言最後剩下的使用者,她也是亞格漢部落唯一的正宗傳人。

18.亞拉維語(Yalaw i)是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羅貝省莫羅貝鎮附近的一種語言。2000年有據可查的使用者只剩一人。
作者: 陳若琳@FB    時間: 2010-5-31 17:01

這麼多將消失的語言

消失之後
對人類的損失是什麼呢?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