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轉貼] 國考口試 擬訂標準化流程 [打印本頁]

作者: michelle1688    時間: 2010-5-13 22:54     標題: 國考口試 擬訂標準化流程

國考口試 擬訂標準化流程

 

 

考選部舉辦的國家考試有1/3兼採口試,不過,口試的信度與效度常被質疑,考選部已研擬國考口試參考手冊,打算推口試標準化流程。

銘傳大學教授紀俊臣曾經在考選部舉辦的「參與國家考試暨文官培訓學者專家座談會」透露,多年前曾擔任口試委員,卻看到其他的口試委員問考生「你結婚了沒?小孩在做什麼?」他認為考選部口試前應該要先規劃合適的問題。

考選部指出,目前口試的確出現許多問題,包括個別口試與集體口試,不同組別分數落差很大;團體討論中,應考人彼此認識且會事先模擬演練;口試委員提問偏重在專業問題,與筆試要達成的目的,差異不大等。

據了解,早年外語導遊考試時,曾有台積電工程師應試,但口試卻被打不及格,後來考試單位問口試委員才知道,口試委員認為這名考生「以後不可能當外語導遊」,才給低分;也曾有考生報考外語導遊英文組,口試委員卻因為考生是日文系畢業,問了考生很多日文的問題。

考選部官員表示,口試占總成績比率,從10%到25%不等,最高的是高考二級,最低的是司法官特考,在部分競爭激烈的考試,口試有極為關鍵性的影響,考生會擔心,如果口試不夠標準化,恐怕埋沒先前在筆試的努力。現在國考口試前會開預備會議,口試進行時也會錄影,就是希望減少口試爭議。

考選部說,已委託學者胡悅倫編製「國家考試口試參考手冊」,將做為改進現行國考口試評量方法的參考,希望讓口試流程更結構化、標準化。

考選部指出,該手冊建議口試委員遵循的守則包括,針對工作內容提出問題、每名應試者都要被問相同的問題、口試過程隨時做筆記、記下考生優缺點觀察表等。至於評分方式,手冊中也提醒不要因為考生畢業學校的不同,而有主觀印象等等。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