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瀕死經驗:專家解析靈魂脫體 這個頭盔能讓你見到上帝(圖) [打印本頁]

作者: nod32    時間: 2010-5-12 12:30     標題: 瀕死經驗:專家解析靈魂脫體 這個頭盔能讓你見到上帝(圖)

瀕死經驗:專家解析靈魂脫體 這個頭盔能讓你見到上帝(圖)

瀕死體驗(英文: Near Death Experience簡稱:NDE)如今已經擁有了科學上的明確定義,是指由某些遭受嚴重創傷或疾病但意外地獲得恢復的人和處於潛在毀滅性境遇中預感即將死亡而又僥倖脫險的人所敘述的他們的死亡威脅時刻的主觀體驗。


我們似乎能看到前方投射來的隱隱約約的光(或者好象在隧道的盡頭看見的場景),這是想像中的生命之旅的盡頭。對死亡的恐懼來自對未來的無助和迷惑,不知道在這之後會是什麼樣的路途……你可曾體驗過同樣的境遇?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湯姆·索耶居住在美國安大略湖邊的羅切斯特。

當年這位身材矮胖的男子30歲,有兩個女兒。他是一位機械修配工,在與自己家毗鄰的工廠裏工作。一天下午,索耶正滿身油污地躺在小型載重卡車下修理。突然,千斤頂松脫,3噸重的卡車壓在他的腹部上,索耶發出一陣撕人心肺的慘叫。正在花園裏玩耍的女兒奔了過來,只見父親已經被壓扁。然而,索耶的雙眼還睜著,他的神志依舊清醒,他示意女兒快去求救。

不一會兒,消防隊員趕來。他們將一隻抓鬥放在小卡車下的底盤兩邊,慢慢啟動絞盤。當3噸卡車從索耶的胸腹部移開時,他失去了知覺,接著呼吸停止。救護車剛開動,他的心臟也停止了跳動。在醫院,醫護人員立即採用救生法通力搶救索耶。

把索耶從卡車底盤下搶救出來的過程持續了10分鐘,然而,對於索耶來說,這是極端痛苦的10分鐘,因為,他的意識始終是清醒的。之後,湯姆·索耶對人說: “當時,我感到猶如一根滾燙的鐵杠在研磨自己的胸廓和腹部,似乎要將這一切磨碎。我猶如在遭受極刑。”

“我看見自己的軀體被抬上救護車”

6年過去了,湯姆·索耶堅強地站立起來。在一次新聞界舉行的專題招待會上,他強抑淚水,描述起自己的瀕死經驗。

當消防隊員將他從卡車下抱出來時,索耶已經停止呼吸;與此同時,索耶驀地感覺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安寧和輕鬆。他覺得自己的軀體一分為二,一半在消防隊員的手上,不過,那只是個空的身殼;而另一半是真正的身形,它比空氣還要輕,晃晃悠悠地飄落到一張床墊上,他感到無比舒適。

突然,索耶看到了消防隊員們擁擠在工廠裏,自己的另一軀體正躺在擔架上,血從嘴裏噴涌而出,滿地的油污也變得通紅。很快,救護車在街道上急速倒車,一群人手忙腳亂地將擔架送上了車。兩個女兒在哭天叫地,臉色蒼白的鄰居拉住了她們。路邊擠滿了觀望的人,他們的神情有震驚、恐懼、悲慼、漠然……起初,索耶覺得自己是在離地面3米左右的距離觀看,隨即上升到4米、5米、10米、100米……接著,索耶看到載著自己軀體的救護車在高速公路上飛馳而去。

這時,索耶發現眼前的景象消失,自己被推進了一個黑洞中,心緒依舊保持著無限的安寧。漸漸地,某種力量越來越強烈地拖著他向前而去!而且不時被擠壓,不時碰到洞壁上。他問自己:“我還活著嗎?”接著,他又肯定地意識到,自己死了。突然,前方出現了一絲光線,它先是猶如天際中的一顆星星,瞬間,又變成一輪黎明時的太陽,飛快上升,不一會就成了一個巨大的圓球。光芒四射的陽光並不使他感到眩目耀眼,相反,眼望著這輪紅日,他感到無與倫比的快樂。他越是朝金色的陽光接近,對宇宙的認識就越加深刻。

“這是一種美妙的記憶”

就在這時,一個似乎被深深埋沒的愛情記憶驀地出現在他的腦海裏,並且漸漸地照亮了他的意識域。這是一種美妙的記憶。他醒悟到,這奇特的光線本身就是由愛情組成的,但他沒有陶醉在這種愛情中。他覺得自己一生中從未如此的集中和專注,而且,越是接近光線,這種感覺就越強烈。忽然,洞口出現了他那已經過世的父母親,他們身材高大,渾身放射出彩色光芒,頭頂上環繞一束光輪。他們笑吟吟地朝他走來,轉眼間,他的腦海裏出現了一幕幕重大的生活經歷,如生日盛典,初中畢業典禮,訂婚儀式,甜蜜的婚禮……

最後,他同光線融合在一起,他感覺到了一種無以形容的心醉神迷。他似乎與宇宙合為一體,許多美妙的景色在他的眼前閃過,他清醒地意識到,自己就是這些美景,就是飛逝的森林、高山、河流、天際、銀河……宇宙的一切奧秘全部展現在他的面前。

這個故事聽起來很懸乎,不過它並不是某個鬼神靈異事件愛好者的胡亂編造,湯姆·索耶的故事作為一個極富研究價值的經典案例在一批現代西方著名學者中人所共知,而他們的研究課題則是人類生命中的未解之迷:瀕死體驗現象。

經歷靈魂脫體

有很多人,在一生中,像湯姆·索耶一樣經歷過一次甚至多次神秘的體驗:見到奇異景象,遇見已故親人,甚至死而復生,等等。1975年著名哲學家和醫學博士雷蒙德·穆迪(Dr. Raymond Moody)發表了一本名為《生命之後的生命》(《lifeafterlife》,又譯《瀕死體驗訪談錄》)的書,它轟動了西方。在這本書中,穆迪把這種現象定名為“瀕死經驗”。

如今,瀕死體驗(英文: Near Death Experience簡稱:NDE)已經擁有了科學上的明確定義,是指由某些遭受嚴重創傷或疾病但意外地獲得恢復的人和處於潛在毀滅性境遇中預感即將死亡而又僥倖脫險的人所敘述的他們的死亡威脅時刻的主觀體驗。

不過,對於普通民眾來說,瀕死體驗最令人感覺神秘之處就在於靈魂脫體。它可能暗示人死後會有靈魂仍舊游離于身體之外,而以往這被視為與科學對立的迷信心理。靈魂真的存在嗎?它的科學解釋又是什麼?畢竟這個問題已經困惑了人類數千年了。世界上不同民族的靈魂觀念其具體內容各不相同,但不管有多大差異,經歷了多少變化,人類對於靈魂的定義在本質上仍然是相同的,那就是都是指一種存在於人的肉體之中,但又不同於人的物質肉體,而且在肉體死亡後仍然能夠獨立存活的生命體。

中國古典文化中經常會有“靈魂出竅”的說法,相關的一些典籍中還有實現靈魂出竅的方法記錄。比如,古代道教內丹學宣揚:煉成“元神”,可隨意“調神出殼”,離體漫遊。出神又有可令人見的“陽神”與人不能見的“陰神”兩種,陽神只從頂門出,陰神從眼耳等竅中出。佛教《楞嚴經》卷九說,修禪定達受陰盡(當於第四禪)者,“其心離身,返觀其面,去往自由”,“心離其形,如鳥出籠”。藏密稱修成“幻身”和“頗哇”法者,其神識可從頂門梵穴離體出遊。形形色色的各種說法,讓人對這種奇異現象感覺更加神秘。


這個頭盔能讓你見到上帝

靈魂脫體,在心理學相關學科的研究中被稱之為脫體經驗(Out of the body experience),縮寫OBEs。現代西方對OBEs現象的研究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而一些新的研究結果表明,靈魂也並不一定是神學家標榜的那樣 ——

上世紀80年代,加拿大勞倫森大學的神經科學家邁克爾·伯辛格(Michael Persinger)設計的一個小裝置,曾一度將神學家們逼入尷尬的境地。他發明的一個頭盔,能通過電磁波針對性地影響大腦中的特定區域中顳葉區(太陽穴部位),使神經細胞的活動增強,在80%的受試者中引起了宗教體驗,使他們在本來只有一人的房間裏感覺到了另外神秘人物的出現。這就是著名的上帝實驗,邁克爾用的設備被戲稱為“上帝頭盔”。為了進一步了解神經活動和宗教體驗的關係,科學家又動用了神經成像技術,來觀察在宗教體驗時大腦各個部位活動與常態的差別。在一項實驗中,科學家把放射性顯跡物注入一個佛教徒的血液,然後在佛教徒完全入定後,對大腦中血流分佈進行成像。結果發現,除了預期的中顳葉區的超常活動外,主管時空感的顱頂葉皮層活動幾乎完全停止。沒有了時空感,人就喪失了自我感覺。一些宗教儀式,便是有意使信徒喪失時空感,喪失自我,感覺和一個博大神秘的物件融為一體,從而得到強烈的宗教體驗。(來源:《新知客》)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