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僵直性脊椎炎 [打印本頁]

作者: plurk    時間: 2010-5-6 14:10     標題: 僵直性脊椎炎

才19歲剛就讀大一的黃同學,因右大腿?關節多年劇痛而北上求醫。臺北縣立醫院副院長楊長彬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併發右髖關節壞死,施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如今已能正常活動。楊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也有可能不會嚴重損壞關節,這位同學可能是功課壓力大、生活規律不正常,才會十多歲就深受其害。

楊長彬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早年被稱做「竹竿病」,屬於免疫系統方面的慢性疾病,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組織,導致鈣化僵硬,最後脊椎因失去柔軟度而形如竹竿。有些病例與遺傳有關,但也有無家族史的患者,所以致病原因迄今尚無定論。它除了侵犯人體脊間關節以外,還會破壞其他的大關節,尤其是直接承受人體重量的大腿根處之髖關節或膝關節等。

楊醫師說明,也因為僵直性脊椎炎屬於免疫系統方面的疾病,所以日常保健及規律的生活及柔軟體操。

楊長彬醫師表示,這位黃同學家住中部,16歲時被診斷罹患僵直性脊椎炎,可能是因為功課壓力大,以致生活作息不規律,因而右大腿?關節常常隱隱作痛而跌倒,3年多來終至關節嚴重受損而北上尋求醫治。開刀過程約一個半小時,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動、五天出院,手術相當成功。

 

何謂僵直性脊椎炎?

A:僵直性脊椎炎是種主要侵犯脊椎關節及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的慢 性疾病,使其鈣化僵硬,讓脊椎失去柔軟度而形如竹竿,早年被稱“竹 竿病”,部份患者會演變為嚴重駝背,據估計,國內有三至五萬人罹 患,由於病患發病早期與一般關節酸痛相似,往往輾轉求醫,身心備 受煎熬.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