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 腸病毒拉警報 下月恐大流行 [打印本頁]

作者: lancer    時間: 2010-5-5 09:16     標題: 腸病毒拉警報 下月恐大流行

疾管局昨日宣布,國內已進入腸病毒流行期,預估六月中下旬將達到本季疫情高峰。由於今年國內較早進入流行期,而鄰近的中國已有一四四名死亡病例,日本則創近十一年單周新高紀錄,國人對今年腸病毒疫情不可小覷。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根據該局定點醫師監測,腸病毒就診比率連續四周急遽攀升,上周全國急診就診率每千人次六.六六人,突破流行預值,正式進入流行期。其中以中部每千人次急診有八.六一人為腸病毒最嚴重,其次東區、台北區疫情也很嚴峻。

 

他說,雖然今年至今累計腸病毒重症個案七例,較去年同期十五例低,但病例都是最易引發重症及死亡的腸病毒七十一型,且輕症疫情規模明顯較去年同期大,又較早進入流行期,不可小覷。

 

林頂說,腸病毒共有六十多型,即使感染同一型別,目前亦無研究證實可完全免疫,但推估再度感染的症狀,會因交叉保護效果而較輕微。

 

中國大陸及日本等鄰近國家今年腸病毒疫情也來勢洶洶,中國大陸今年至已通報廿五萬多例病例,造成一四四人死亡;日本日前光一周內就通報一六七三例病例,創下近十一年單周新高紀錄。

 

為瞭解民眾對腸病毒的認知,疾管局對國內一千多名五歲以下幼童照護者進行問卷,受訪者雖對預防感染腸病毒及腸病毒傳染途徑正確認知率均達九成,卻僅七成五得知照顧對象是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九成知道洗手防腸病毒的重要性卻僅六成五落實「濕搓沖捧擦」的洗手步驟。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