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心血管] 類血管支架技術救中風病患 成效好到不行 [打印本頁]

作者: tomjay936    時間: 2016-8-24 11:39     標題: [心血管] 類血管支架技術救中風病患 成效好到不行

stent_640-624x326.jpg

中風病人是否能恢復發病前獨立生活的狀態,發病後的急救與之後的復建都扮演重要角色。然而相關學者日前發表多篇研究,指出以類似心血管安裝支架的方法,應用在腦部血管中可有效去除中風造成的血塊,病發後的死亡率降了一半,三個月後能獨立生活的案例,比用現有方法救治增加近一倍。


發表在美國中風學會年會的研究,公佈了這項令人振奮的消息。相關的研究共有三組,都因為成效好到不行而提前結束,以便更快嘉惠更多病人。學者以「跨越一個世代的進步」「真正的轉折點」等評論這項技術的意義。

中風其實分成兩類,因腦血管阻塞造成大腦缺氧的稱為缺血性中風。造成阻塞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動脈血管中有血塊,使得血液無法順利到達腦細胞。在遇到這類型的中風時,現有的做法是使用能溶解血塊的藥劑 (tPA);如果此法無效,某些醫師會嘗試使用器械試圖取出血塊,但過往幾個研究都發現這招效果不大。

新的技術可以更快進入動脈來到血塊阻塞處,但對動脈的傷害更小;它不像心血管支架長久放在那兒,它只是找到血塊、把支架撐開把血塊壓成扁平狀以便取出,支架最後並不會留在腦血管中。

2015021301.jpg
▲醫師首先透過導管(淺色細管)把支架(銀白色)送到血塊(暗紅色)處,支架會張開以壓扁血塊。(圖片來源:Covidien)

2015021302.jpg
▲接著醫師將連同血塊的支架一併拉出血管。(圖片來源:Covidien)


近期三項研究指出這種技術的成功率。一項澳洲的研究,以 70 位病人為樣本,發現以這種腦血管支架血塊抽取術治療的病人,病後有 71% 恢復主要生活功能,用 tPA 治療的僅有 40% 恢復;一項加拿大的研究,以 316 位病人為對象,以此技術或其他血塊去除術治療的病人,有 53% 恢復主要生活功能,用 tPA 的僅有 29%;其中如果只接受 tPA 治療,死亡率為 19%,如果合併兩項治療,死亡率降到 10%。

這兩項研究都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另一項研究則橫跨美國與歐盟,196 位病人中,使用新技術者 60% 恢復主要生活功能,用 tPA 的僅有 35%。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技術並不能救治所有類型中風病患,血塊阻塞已有一段時間的病患恐也幫不上忙,同時學界也還不確定是否應該要搭配 tPA 治療較好。

(圖片來源:FOX News)



死亡率降快一半,恢復生活機能案例增加近一倍,想不到轉個念就能有這麼好的效果。但是,中風要快送醫才行。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