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小秘訣] 冷吱吱! FAST口訣教你辨別是否中風 [打印本頁]

作者: kingdomoo    時間: 2016-1-14 15:12     標題: [小秘訣] 冷吱吱! FAST口訣教你辨別是否中風



冷吱吱! FAST口訣教你辨別是否中風

1417665117437220737.jpg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2014/12/04
這禮拜全台氣溫驟降,讓許多老人家大喊吃不消!根據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統計,平均每月有20多人因為急性腦中風掛急診,但這兩天就已經有四位患者因腦中風而就醫,是平常的兩倍。急診醫學部呂玉惠醫師呼籲,急性腦中風要把握黃金三小時,盡速就醫,才有機會注射血栓溶解劑,打通血管。

一名67歲女性病患,早上在家中呈現右邊手腳無力,講話也不清楚,所幸家人即時察覺,在三小時內送急診治療,經急診醫師及神經內科評估後,立即注射血栓溶解劑,並入院觀察。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呼籲,民眾務必要有中風的常識,以保障家人的健康,可用FAST口訣在早期辨別中風:

「F」指Face臉部,觀察病人面部表情,注意臉頰兩側是否對稱。
「A」指Arm上臂,兩手擡高,觀察是否會有一隻手無力下垂。
「S」指Speech言語,觀察病人講話是否口齒不清。
「T」指Time時間,若中風,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即送醫以爭取治療時間。


蔡銘駿表示,天氣變冷與腦中風病人增加的關聯性雖有爭議,但主要的因素之一為自主神經功能不良,有腦中風病史、65歲以上年長者、糖尿病、巴金森氏症候群等,皆為自主神經功能不良的高危險群;症狀為頭暈、腹脹、眼乾、心悸、四肢冰冷、黑曚症等異常,易被忽略,病人往往都是暈倒後才被發現有自主神經功能不良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急性腦中風常會造成血壓明顯上升,但未就醫前,切勿自行服用降高血壓的藥物,這對腦中風不但沒效,如果病人患有自主神經功能不良,可能會因動脈硬化的血管無法舒張,血壓下降以致腦部大片缺血,造成永久殘障。

蔡主任呼籲民眾,秋冬之際,應多提高警覺,關心家中長輩,注意保暖,若發生中風,應把握黃金三小時盡速就醫!

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ಌ

近期天氣都是冷颼颼,請記得關心注意家中長輩,注意保暖哦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