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其他] 膽固醇低好? 當心疲累憂鬱上身 [打印本頁]

作者: jnny66    時間: 2016-1-14 15:12     標題: [其他] 膽固醇低好? 當心疲累憂鬱上身




隨著電視廣告的強力放送,膽固醇成了萬惡的淵藪,不健康的代名詞!事實上,膽固醇是人體生理機能非常重要的必須營養素,膽固醇過低容易出現活力低下、精神不濟及負面思考的傾向。

d839396.jpg
▲膽固醇越低越好? 當心疲累憂鬱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32%民眾膽固醇過低 影響細胞修復、賀爾蒙合成、認知能力
自20世紀60年代開始,心血管疾病逐漸成為全球各國的首位死因,血液中過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成了萬夫所指的箭靶,但是膽固醇真的越低越健康嗎?其實,膽固醇可以修復細胞膜、於皮膚表面製造維生素D、合成賀爾蒙如雌激素及睪固酮、製造膽酸、幫助大腦細胞聯繫,維持認知學習的功能。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協理劉婷婷博士表示,根據美兆健康資料庫的統計顯示,血中總膽固醇濃度高於200mg/dL者約為44%;然而,低於180 mg/dL的人也有32%的高比例。在目前透過飲食控制、以及服用藥物,追求「低膽固醇」的潮流裡,體內膽固醇量過低的人,就經常成為健康被忽略的一群。

膽固醇過低與「累」、「鬱」息息相關
依據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體內膽固醇濃度較低的人,因心臟病致死的比率確實較低,但是總死亡率卻沒有因此降低。換句話說,「低膽固醇」減少了因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但源自於其他疾病死亡的比率卻升高了。此外,許多研究團隊也發現,癌症、消化道疾病、憂鬱症、自殺、肺病、阿茲海默症等疾病,也都與低膽固醇有關。

為了解膽固醇對健康的影響,美兆將膽固醇濃度與例行之「身體小毛病代表字」問卷進行分析,結果發現,血中總膽固醇濃度較低的民眾,自述「累」與「鬱」的比例較膽固醇高者來的多,顯示體內膽固醇低的人,可能容易出現活力低下、精神不濟及負面思考的傾向。相對於「累」與「鬱」的相關性,膽固醇高低跟代表體重過重或肥胖的「肥」反而比較沒有趨勢關連性。

不偏不倚才能維護理想健康
因此,劉婷婷博士建議,切勿再有「將膽固醇完全去之而後快」的想法。膽固醇偏高的人固然要透過飲食與運動維持理想濃度,膽固醇檢測值若是低於180 mg/dL,更需要特別留心,適量攝取膽固醇含量豐富的食材,配合運動,盡量提高體內優質的膽固醇,並且補充抗氧化物如維生素C、維生素E、植化素、魚油等避免脂質的氧化反應。不偏不倚的膽固醇濃度,才能保護我們免於動脈硬化以及其他各種疾病,維持理想的健康狀態。

******************************************************************
真是顛覆一般人的想法,膽固醇太低也不行。人真是難做,什麼病都有。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