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思考致富 [打印本頁]

作者: sheep    時間: 2010-2-10 02:09     標題: 思考致富

「都是媽媽的錯,沒有幫我準備好書包,害我上學遲到」、「都是小明的錯,害我輸掉比賽」,當孩子不斷抱怨長輩或同儕時,家長們可得當心,小心孩子不知不覺中成為「公主病」、「王子病」症候群。

專家發現,現今孩子在直升機父母的效應下,孩子需求被快速滿足,導致多數孩子抗壓力弱、喜歡抱怨,也成為時下繼「草莓族」、「櫻桃族」後的新一代社會問題。


今年剛升小二的Mandy就是一個小公主。
Mandy媽媽說,以前Mandy個性易怒,經常用「為什麼」企圖來推托責任,「為什麼要做家事」、「為什麼要唸書」也成為Mandy的口頭禪,一但事情稍不順心,便抱怨甚至遷怒他人。


面對Mandy的小公主症狀,讓Mandy媽媽困擾好久,明知Mandy能力好、正義感強,但Mandy卻無法正視問題,承擔責任,總是想要怪罪、埋怨別人。在偶然的機會,接觸了一些教育課程,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明顯的轉變。


這學期Mandy被選為班長,不只因為她的人緣變好,懂得接納同學與自己的情緒反應,能夠承擔責任,面對困境,不再亂發脾氣的去思考解決之道,還能跟同伴分享自己的想法,讓她成了班上的領袖人物。


少子化現象讓孩子易成為家族裡所有長輩關注焦點,稍不順心就向父母甚至爺爺奶奶告御狀,發生困難就有小叮噹伸出援手,養成孩子「寬以律己,嚴以待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推諉心態,讓多數孩子產生無法承擔責任、面對困境的現象。


但不可否認,有許多小公主、小王子都很聰明,有著一股異於常人的領袖氣質,就看家長是否能適時給予教導及糾正,讓自己的孩子脫穎而出。


根據近日調查,家長認為孩子的競爭力依序為品格、學歷、自信力與創意力,企業總是優先選擇任用溝通協調力佳的員工,顯示有好的專業能力,已經不是成功的關鍵,擁有驅策群體團隊的領導力量,將是未來成功者的關鍵性格。

出處: 思考致富-中英文兒童讀經班 http://dujin-rich.com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