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治療兒童近視 無副作用的新方法 [打印本頁]

作者: linker    時間: 2010-2-3 04:02     標題: 治療兒童近視 無副作用的新方法

 

隨著升學壓力、電腦使用比率升高、較少戶外運動等影響,台灣學童近視比率已高居世界第一,而且每年都在持續增加。傳統治療與預防兒童近視,大概以點散瞳劑為主,但是此方法對近視產生的原因只治療了一半,所以效果不彰。此外,以散瞳劑治療,很多家長都怕會有副作用,所以目前很多家長選擇,不傷眼睛、無副作用的「動態式透鏡視力訓練法」,是治療兒童近視的新選擇。

小孩每天寫功課、看書、打電腦、看電視等,如果時間太長,都會增加眼球的壓力,使近視不斷加深。兒童近視造成的原因有二,一是眼睛裡有一自動對焦的睫狀肌,因為近距離看東西會收縮,二是物體拉近時兩眼內聚,這兩個原因皆會引起眼睛的壓力增加,此兩種壓力長時間會讓眼軸加長,而容易罹患近視。

根據澳洲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天接受2至3小時的戶外活動,有明亮光線及寬廣的視野,有助於防止兒童近視。但是台灣的兒童到戶外活動的時間很少,多數都在家盯著電視或電腦,所以近視罹患率無法下降。

動態式透鏡視力訓練法的儀器,已經取得專利權,眼科林超群醫師表示,將此矯正儀器戴上,可以一邊戴一邊看書,打電腦,看電視等活動,作息完全不受影響。其上有兩組稜鏡會旋轉,平均每20秒轉動一次,當轉到基底朝內時,眼球就會往外展開,使原本內聚的眼球往外開展,可減少眼球的壓力,及放鬆睫狀肌,使近視情況獲得改善。

動態式透鏡視力訓練法儀器上還會加上具有眼鏡度數的夾片,會隨著每個小孩眼睛近視度數調整,包括有三種度數可選擇,分別是適合看遠距離約3公尺以外的看電視活動,還有看電腦螢幕約需60公分,以及看書需要30公分,將所需的屈光度數製成夾片,視情況選戴。

此儀器的好處是兒童可以在家配戴,每天戴100分鐘即可,使眼球外展,減輕眼球壓力,是目前減緩近視加深的無副作用的物理治療方法。林超群醫師表示,經過7年來臨床研究,逾1萬名小學生配戴此儀器,結果發現,近視度數不增加的約佔5成,在配戴3年後,近視增加的比率也很少。

學童視力保健需注意保持正確的用眼距離,以降低眼球的壓力;縮短連續用眼的時間,以減少眼睛疲勞;應配戴正確度數的雙光眼鏡,以降低調視的壓力;正確使用散瞳劑,並注意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併用放鬆眼睛壓力的視力訓練方法。






歡迎光臨 ADJ網路實驗室 (http://dz.adj.idv.tw/) Powered by Discuz! 6.0.0